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强管理优服务重引导 潮州退役军人再立新功

时间:2020-06-19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你们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爱心捐助,体现了军人的本色,体现了特殊时期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这是取得这场特殊战役胜利的不竭信念和有力武器。”日前,潮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市广大退役军人致信慰问并感谢。疫情期间,潮州退役军人或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或带头捐资捐物,或投身救治新冠肺炎病患最前线。

  潮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一年多来,不断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整合各方资源,弘扬正能量,做好引导和激励,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效果。

  当前,全市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积极服务社会,再立下一个个新功,助力潮州高质量发展。

   ●苏仕日 蔡烨冰

一等战功老英雄黄桂涛受邀到军营讲述过去的故事。受访单位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潮安区税务局选派庵埠镇茂龙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华带队逐门逐户发放宣传资料。 受访单位供图

刘维才与乡亲们探讨“三饶香米”的种植加工技术。罗斌豪  摄

  内修管理外强服务 做好退役军人大后方

  “非常感谢此次政府专门为我们退役军人举办招聘会。”去年底,在潮州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刚退伍不久的刘松灏一早来到招聘会现场,寻找合心意的工作机会。“我想找一份稳定、离家近的工作,此次招聘会正好提供了这样的选择,感觉非常不错。”

  此次招聘会由潮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潮州市人社局举办,旨在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实现企业人才需求与退役士兵就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来自潮汕揭三市共90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揽才,提供适合退役军人等求职群体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

  对于退役军人而言,这次招聘会很“贴心”。招牌企业相对放宽学历和工作经验要求,更注重求职者的思想素养和服务意识,而储备干部、教官、安保等岗位较受青睐。

  这样的专场招聘会,潮州市每年都将至少组织两次,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信息和职业介绍等免费服务。

  举办就业专场招聘会,只是潮州市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来的工作之一。作为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潮州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分别于去年1月和3月挂牌成立。目前,相关的人员调整配备、组织制度建设等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了潮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零起步高起点的良好开篇。按照国家要求完成了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建设任务。

  该局组建完成之初,就着力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制定并印发了包括议事规则、政务公开等内部规范文件。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组织进行网上学法考试,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为他们排忧解难,保障权益;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创业扶持;聘请法律顾问为退役军人服务,定期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并将法律服务向基层服务中心(站)拓展延伸;潮州市拥军优抚银行卡首发;倡议退役军人参战抗疫……一系列活动相继开展,努力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的关键时期,潮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明确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标准及要求,并分头常态化带队下沉基层推动工作。接下来,还将重点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精准补缴、“潮州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后续宣扬、各类走访慰问活动常态开展、年度安置工作提早协调、双拥工作合力推进落实等工作。

  弘扬正气精选“最美” 讲好退役军人故事

  5月初,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潮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潮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2020年“潮州最美退役军人”的通报。经各部门推荐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刘维才等10人荣获“潮州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他们在部队中便已是优秀士兵、优秀学员、优秀班长,多人立功受奖。脱下军装后,他们依然优秀。如今,这些“最美退役军人”有的是村党总支书记,有的是知名企业家,有的成了鞋业大王,有的是单位里的先进个人、佼佼者……

  潮州驻军多,退役军人多。潮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吕良桐说,此次评选旨在讲好潮州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故事,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

  成立一年多来,潮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别注重讲好先进典型的故事,充分整合资源,以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正能量。

  去年,潮州市积极参加推荐“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评选活动,退役军人企业家林道藩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产生了积极影响。

  硝烟中的信仰,凝聚着如铁的坚强。岁月中的磨砺,诠释着老兵的担当。去年“八一”前后,南方日报潮州新闻部与潮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寻访了数位曾立下一等战功的老兵,并推出《致敬英雄·潮之荣光》系列报道。首次用全媒体的方式,系统化地讲述出潮州这些功臣的英勇事迹和奋斗经历,激励新入伍的士兵,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为国家卫国家,为人民卫人民。

  信仰在延续,英雄老兵用行动激励着新兵们。

  参战一等功臣、年逾八旬的黄桂涛曾是一名雷达兵。1959年5月29日23时许,他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首次通过雷达“千里眼”引导歼-5战机击毁B-17型“黑蝙蝠”超低空侦察机。作为功臣代表,黄桂涛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黄桂涛老英雄多次受邀为即将入伍的青年、为现役军人讲述军功历史,以个人事迹激励他们永葆热情,带着为保卫人民、服务人民的初心,保家卫国,塑造军队好榜样。老英雄还受邀进学校、进机关单位等,讲述自己的经历。

  黄老英雄的亲历口述和语重心长的教导,特别是他甘当无名英雄的奉献精神,让聆听者皆肃然起敬,初心涌动,爱本职、爱国家之心更坚决。

  追随先锋激发先进 聚好退役军人正能量

  优服务强引导之下,更多的正能量被激发。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潮州广大退役军人挺身而出、逆行而上。

  他们当中,有的迅速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深入一线,积极参加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支援街道社区入户走访、运送物资、执勤站岗,为潮州人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之墙;有的心系疫区和本地疫情,自发组织募捐活动,伸出援助之手,彰显社会责任。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潮州全市有30多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兵应急小分队,穿梭在各地各条防疫战线上,为潮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涌现出可圈可点的感人故事。

  陈旭板——服役2年,历经生死血雨战场的56岁参战伤残退役人员,至今身上仍存有弹片。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他主动请缨参加所在地东凤镇退役军人志愿队,带着战伤在一线默默地做着消杀灭菌等平凡事。“国家遇到灾难,军人得首先响应,我还有能力做点事……”就是这么朴实的话,激励着潮州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战疫行动。

  郑龙飞——服役12年,共产党员,埋头扎实苦干,一位普普通通退役士官。1月31日,潮州市委组织部紧急抽调一线卡口防控队员。他第一个报名请战,舍小家顾大家,留下妻子独守后院照料老人。当日下午,他便只身奔赴一线上岗执勤,展现了军人“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精神。

  疫情发生后,像陈旭板、郑龙飞和各民兵应急分队等这样奋战在一线的退役军人不计其数。

  即便没有疫情,他们中的许多人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冲锋在前,带头干好工作,用自己的行动鼓舞他人。

  曾在部队服役近20年的朱建设,脱下军装后穿上警服,现为湘桥区西马派出所一级警长,他在反双抢专业队中,多次受伤无怨无悔,破获一大批双抢案件,给犯罪分子以极大的震摄,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守住了一方平安。

  退役老兵李锡宏,他的企业连续25年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大力支持国防建设,动员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入伍,提出四个承诺,解决入伍士兵后顾之忧。

  在部队获得多次嘉奖的陆伟斌现任潮州市航运总公司总经理助理。他退役不褪色,一直保持军人作风,曾徒手协助公安抓捕持枪抢劫歹徒。工作中他积极创新,探索改善打捞方案,参与设计水岸传输设备,大大提高打捞清理效率。

  在潮州,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这样的正能量源源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输入不竭动力。

  ■退役军人风采

  刘维才:不忘初心谋脱贫,牢记使命促振兴

  “对于从农村走出来的人而言,家乡的情结,是镶嵌在内心深处的一个烙印,是其它任何东西都无法抹杀的。”正是有这份家乡情结,刘维才从城市回到农村,以“三饶香米”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刘维才,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饶平县三饶镇溪西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山美香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溪西村,是刘维才的家乡,这里曾是广东省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12年,在外经商的刘维才决定回到溪西村,打算将积蓄投入到“三饶香米”种植上。但他的想法遭到家人和朋友的极力反对,老父亲气得甚至要与他断绝父子关系。

  就在这时,饶平县委办牵头派来一支扶贫工作队。他们走村串户开展调研后的结论,与刘维才的想法不谋而合——想要破解困局,发展产业是出路,而最适合溪西村发展的是“三饶香米”。于是工作队找到刘维才,并帮助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

  第一年刘维才带头种了5亩地。收成时经媒体报道后,“三饶香米”的市场一下子打开了,当年他种的1500斤香米几天内全部以一斤50元的“天价”卖出,并且供不应求,预约电话不断。

  村民们从中看到了商机,特别是贫困户也主动参与香米的种植。刘维才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让种植户加入合作社,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采用保底收购的方式保证种植户的收益。

  此后多年“三饶香米”的销量节节攀升,为解决销售压力,刘维才还创办酒厂利用农家酿酒技术开发出香米酒等衍生产品,延长了产业链。

  “三饶香米”从无人问津到家喻户晓,从没人种到争着种,从为销路发愁到供不应求,产业逐渐形成规模,带动村民百来户。此后还得到众多投资商和电商平台的青睐。

  2016年,刘维才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村之初,他做成的第一件大事是成立溪西教育促进会。为促成此事,刘维才特意到深圳、广州等地拜访在外乡贤。

  在乡贤善举的感召下,一个月不到,几十万元的奖教助学资金就筹备到账。教促会成立短短几年时间里,村小学屡获优异成绩,在三饶镇各村学校中排名前列,中、高考上线率也创新高。

  刘维才说,要把绿水青山变成取之不尽的金山银山,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为此,他请专家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以“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走可持续的农业发展之路”为原则,科学规划,通过文化创意植入,借“三饶香米”逐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溪西村乃至周边经济发展。

刘维才在“三饶香米”稻田里。 受访者供图

  黄伟丰:退役后成急诊“超人” 最美逆行赴鄂战疫

  近日,26岁的黄伟丰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这是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的荣誉,以表彰我省优秀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杰出贡献。

  黄伟丰是潮州驰援湖北医疗队中唯一的男护士。1994年出生的他,在湖北当过兵。2015年底退伍之后,进入潮州市人民医院,先后在ICU、心血管、急诊科等科室工作。

  在急诊科抢救病人的经历,练就了其专业的护理技能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在同事和患者的眼中,他是急诊科的一名“超人”和“暖男”。他不仅工作细致,有效率,还富有爱心和同理心。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新“对手”,黄伟丰义无反顾地报名赴荆战疫。

  2月14日,黄伟丰同医疗队其他队员进驻并全面接管荆州石首市中医医院ICU。在此后的一个多月里,他主动承担或协助了不少工作:协同医疗队其他成员完成重症病区整体搬迁;按成人ICU标准改造病区;利用现场演示法、线上教学等方式对密闭式吸痰、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高流量氧疗机、人工气道、氢氧雾化机等使用进行培训。

  他还创造条件为危重症患者实施早期肺康复、肢体功能锻炼,对每位患者实施目标管理,细化液体管理、气道管理、血糖管理等项目。对病区所有患者主动实施心理干预,竭尽所能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增强康复信心,减轻患者焦虑、恐惧情绪。

  由于工作出色,他被选为护理组长。当时在转运病人到新病区时,有一位病人情况比较危重,不适合转运。当其他病人和医生基本都转走后,作为护理组长,黄伟丰主动要求留下来照顾这位病人。

  临近上半夜下班时,病人病情突变,他马上联系医生到场抢救。穿着防护服工作了几个小时,又经历长时间的抢救,黄伟丰消耗了大量体力。又饿又缺氧又内急,但他一刻也不敢松懈。虽经竭力抢救,病人还是去世。虽然此时已经有同事来接班,但黄伟丰仍然主动协助联系殡仪馆,做完遗体料理、遗物处理,交接后续工作后才下班。

  “都是很平凡的工作,大家都一样。”黄伟丰淡淡地说,“经历了这一次,我觉得自己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专业知识,让自己更加优秀。”

黄伟丰在湖北荆州战疫。受访者供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