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广东21个地市拼脑洞、晒方案!为196万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谋福利

时间:2020-06-17 08:59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

  6月15日-16日,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20年度星级示范创建方案汇报会在广州召开。

  据悉,该活动旨在建强全省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夯实服务基础、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星级创建、树立标杆,发挥星级示范点的展示宣传、交流学习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整体提升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服务水平。

b3ce206a-410c-4ea4-a6c1-f6f41c4439db_watermark.jpg

 汇报会现场

  按“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划分
       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能力

  去年5月24日,广东退役军人五级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共建立了省、市、县、镇、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7562个,实现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全覆盖”,为广东196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帮扶解困、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维护等服务。

  此次汇报会按照“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划分,设置了北部生态发展区分场、沿海经济带分场、珠三角核心区分场,通过分区域树标杆,推动提升全省退役军人服务能力。

  汇报会上,21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和服务中心负责人争相展现各自的创建方案,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北部生态发展区分场上,清远提出“升级关爱退役军人惠军套餐”,现已联合银行业、保险业、通信运营业、广电运营业等推出“惠军套餐”。

  在此基础上,吸引和整合快递、超市、房地产、民营医院、民营学校等更多社会优质资源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供如白内障免费治疗、低折扣购房购物等更多优先、优惠服务产品,实现“精神尊崇”与“物质尊崇”双浓厚氛围。

  沿海经济带分场上,揭阳提出将在全市各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部设立法律援助站(室),与司法部门或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合作,派驻专业律师开展免费律师坐班咨询和援助;

  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动对接当地法律资源和人民调解室,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调解,主动依法参与退役军人调解民事纠纷,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珠三角核心区分场上,深圳提出高起点打造帮扶援助“暖心行动”,整合撬动2000万帮扶资金,推行30余项关爱退役军人的帮扶援助举措。

  如开展“暖战友 送光明”项目,提供眼健康检查与宣教、上门医疗、便利就医、专项基金援助等服务;开展“送医送药进家门”项目,为辖区老红军、老革命及其配偶,以及全国战斗英模、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军人提供“一对一”精准医疗服务,为辖区重点优抚对象开展免费体检、义诊服务,送家庭医药箱;

  开展困难帮扶“微心愿”项目,通过“退役军人派单、服务机构领单、社会力量接单”的精细服务新模式,及时、精准解决退役军人的小事、急事和身边事。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每3年组织开展一次考评活动

  据了解,本次汇报会邀请了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组成评委小组,对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提出的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方案进行评审。

  汇报会还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利用“粤视通”对汇报会全程进行直播,全省各级服务机构可通过链接进入直播界面零距离观看、学习和交流,共享各市星级示范创建的创意。

  汇报会后,广东的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按照所在市的示范创建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创建工作。

  11月下旬,同区域内的地级以上市通过实地交叉检查方式进行互评。12月下旬,召开全省工作现场推进会,通过参观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

  同时,对本年度评选出的第一批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进行集中授牌。

  那么,是否存在“一评定终生”的现象?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建立了动态的管理机制,每3年组织开展一次省级星级示范创建考评活动。

  坚持能进能出,切实保证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星级示范创建实现“服务平台体系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模式多元化、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有人员办事、有条件办事、有能力办事、有具体任务、有工作台账”,最终推动服务工作上台阶,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