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我们要守护的,是身后120名病人的安全!”

时间:2020-02-26 10:56 来源:南方+客户端
【字体 :

  “荣军二区是医院防控工作的重点,必须严防死守,不容有失!”广东省第二荣军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一声令下,荣军二区马上进入了应急状态。

  层层把关,严格落实

  “荣军二区患者一旦发生感染,后果不堪设想!”由于荣军二区收治精神病患者120位,人员繁多,大部分病人自理能力和表达诉求的能力较为薄弱,不能及时反映自己的身体情况。加之病人长期服用药物,自身免疫力大幅下降。与普通人相比,他们感染的风险极高。1月24日,领导小组决定在荣军二区实施封闭式防控措施,并定期由督查小组进行督查,切实保障住院患者的健康安全。

督查小组对荣军二区防疫工作进行督查

督查小组对荣军二区防疫工作进行督查

  从根源入手,隔绝传染源

  “外面的人进来,就有可能携带外来的病菌甚至病毒,给病区带来巨大的风险”,这是荣军二区防控工作的风险点。1月24日起,根据领导小组的部署,荣军二区暂停家属探视,谢绝一切外来人员进入病区;同时,禁止病人外出劳动,如非紧急必要,不带病人外出检查。从病毒感染的根源入手,坚决做到“病人尽量不外出,除工作人员外的其他人员尽量不进来,进来必检查”,最大程度地隔绝外界传染源,降低感染风险。

  加强消毒,全方位保障人员安全

  荣军二区每天定时对医护办公室、走廊、饭堂进行地面消毒,饭堂进行紫外线消毒,物表消毒由从前约每周一次改为每天一次,特别加强了门把手等病人接触频繁的地方。

荣军二区一楼大厅喷雾消毒

荣军二区一楼大厅喷雾消毒

荣军二区医护人员在科室会议上学习消毒工作

荣军二区医护人员在科室会议上学习消毒工作

  针对消毒工作,科内多次强调和学习,要求个人消毒和环境消毒步调要一致,提高防护意识。

护士长对护工和清洁员进行培训

护士长对护工和清洁员进行培训

荣军二区对清洁员进行医疗废物处理及终末消毒的培训

荣军二区对清洁员进行医疗废物处理及终末消毒的培训

  “比起刚开始的时候,护工和清洁员的消毒工作规范了很多。”经过三轮专门的培训,护工和清洁员的消毒意识和消毒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得到了医护人员和医院督查小组的认可。

  加强监测,及时掌握病区情况

  “要保障病人的健康,首先要确保我们自身的健康。”自暂停外界探视后,工作人员成了荣军二区与外界的唯一联系。为了进一步保障住院患者的安全,荣军二区设置了工作人员发热登记表,规定上班人员入病区前测体温,如有发热,必须及时报告科主任和护士长,调整班次。此外,荣军二区也加强了病区人员的体温监测,由以前每日一次改为每日两次,上、下午各一次,及时掌握病区情况。

荣军二区工作人员实行严密的准入制度

荣军二区工作人员实行严密的准入制度

  情绪疏导,避免恐慌

  由于疫情的影响,荣军二区决定禁止病人外出,不允许病人请假回家。部分病人难以接受,情绪逐渐变得焦躁,病区内弥漫着紧张和不安的气氛。

  “刚开始的时候,有部分病人情绪很不稳定,甚至威胁医护人员,如果不让他们回家就自杀。”护士长回忆起制度刚落实时的情景,医护人员敏锐地感知到,突如其来的禁止外出和探视制度,触发了他们的恐慌和焦虑情绪。

  “不能让这些不良情绪在病区内进一步扩大!”于是医护人员决定两手抓,一边对情绪不稳定的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让他们明白制度实施的目的;一边加强监护和约束,预防事态严重化。直到现在,病区内的患者普遍情绪已经恢复平稳。除此之外,精神科也计划在本周内对患者展开宣教,让患者科学认知疫情,避免恐慌。

  排除万难,全力以赴

  疫情突然爆发,荣军二区迅速响应,力求做好每一项防控工作。但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考验着荣军二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物业人员不足——思想动员,共同奋斗

  春节前,荣军二区的护工和清洁员都各有一名离开了医院,物业人员本就紧缺。随着疫情的爆发,护工和清洁员也加入了防控队伍,消毒工作量增加。为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护工和清洁员只能长时间连续上班,不少工作人员都表现出疲态。

  “我特别能理解他们的难处,连轴转的工作,除了日常的照料,还要加强各种消毒和防护工作,真的很辛苦。”谈起护工和清洁员的工作,护士长发出感叹。针对物业人员不足的问题,荣军二区积极向医院上报了情况,也一直在跟物业公司争取;同时,做好护工和清洁员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继续坚持,共渡时艰。“我们不能有一丝松懈,特殊时期,大家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将心比心,共同奋斗,才能做好荣军二区疫情防控工作。

  病人家属误解——安抚情绪,争取理解

  “我们年三十开始暂停探视,还没来得及通知家属。年初二就有一位家属不能理解我们的举措,要强行探视,还追着我们医护人员打。”部分家属不能理解医院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给医护人员带来了困扰。

  “我们的医护人员被误解了,被打了,但是他们并没有生气,反而很耐心地向家属解释,安抚家属的情绪。”事情发生后,荣军二区迅速反应,上报医院。对此,社工科提出应对病人家属做好情绪疏导工作,避免引起恐慌。随后与荣军二区合作筛选出重点家属,主动打电话进行解释和安抚,对于其他家属则通过短信告知他们疫情期间暂停探视。一系列的举措之后,收获了家属们的理解。之前强行探视的家属理解了医院的防疫措施后,也向医护人员表示了歉意。

  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疫情,荣军二区全体工作人员决心排除万难,全力以赴,务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面前,我们不退缩”

  临近春节,排班工作早已做好,回乡人员也早已离开。但疫情的爆发,打乱了所有人的休假计划。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荣军二区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了休假,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坚守岗位。其中,不少医护人员更是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荣军二区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医院号召

荣军二区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医院号召

  “我们没有那么伟大,但是疫情面前,我们不退缩!”

  荣军二区谭燕冰护士,疫情发生后,主动要求加班。连续上了一个星期的日班后,紧接着又上了一个星期的夜班,只为了腾出一点时间,让别的护士累了能够多休息,保持战斗力。

  本来要上夜班的护士因刚从家乡回来,按规定居家隔离。李彩琼护士在坚守自己的排班后,在确保自身身体状况良好的前提下,更主动承担了该护士的排班。虽然疲劳,但她并没有任何怨言。

  年初二被家属误解和追打的姚建新主任,事发后并没有埋怨家属和病人,除了当面跟家属展开解释工作外,还积极寻求各方协助,上报医院,主动联系当地社工局,寻求村委帮助,给当事家属做好解释工作,消除家属对医院的误解。

  “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因为我们要守护的,是身后120名病人的安全!”面对疫情,荣军二区全体工作人员不畏困难,上下一心,听从医院指挥,勇担职责,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