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深圳新闻网:退伍不褪色 退役军医黄镜清抗疫在一线

时间:2020-02-14 11:37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字体 :

  黄镜清等医护人员工作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  有些人已经开始上班了,而有的人,却从未下过班。原本打算和家人热热闹闹迎新年的黄镜清,因为疫情的来袭,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没有放过假。

  “我是部队转业的军医,疫情就是命令,疫情一线就是战场,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上。”收到去市级医学观察点开展工作的任务,58岁的黄镜清斗志昂扬。曾为军医二十多年的他,退役后来到龙岗区四院口腔科工作,疫情当前,他感到自己责无旁贷。

  在医学观察点,黄镜清主要负责疑似病例的采样、体检和心理疏导。“咽拭子采样需要患者张大嘴巴,在喉咙处采集分泌物,采样时可能会引起患者恶心反呕,飞沫也就容易喷出来,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是很大的。”黄镜清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风险,唯一害怕的是孤独。自从上了抗疫一线,黄镜清每天都要接触疑似病例患者,由于害怕把病毒带给家里人,他就找了个地方自己住,每当回到出租屋就特别想念家里的小外孙。

医护人员即将上门进行采样

  采样时,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穿上防护服的黄镜清基本不喝水,也不上厕所,经常一忙就是三四个小时,橡胶手套戴久了,里面都是汗,双手泡到发白。“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团队里有刚从学校毕业的、也有小孩几个月大的医护人员,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黄镜清说道,经团队采样的疑似病例中,陆续有被确诊的消息传来,团队没有一个人被吓跑,黄镜清也更加感受到作为退役军医的责任之重。

  龙岗区四院的一线抗疫人员中,还有很多退役军人的身影,鉴别疑似病例真伪的急诊医生科周新平,吃住都在医学观察点的五官科医生王孝忠、护士曾艳华,转运病人及标本的院前司机王文义,24小时值守为一线医务人员送上热腾腾饭菜的后勤科室黄细能、龙明顺……他们的工作也许普通,他们的名字并不为人知晓,但岗位就是战场,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 黄晓玲)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