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清远日报:一周年,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出漂亮“成绩单”

十个关键词展示清远退役军人工作亮点和成绩

时间:2020-01-22 15:28 来源:清远日报
【字体 :

  2019年1月16日,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资料图

  2019年10月,主题教育期间,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走进清新区太平镇山心村委会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2019年4月8日,清远市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暨清城区悬挂光荣牌仪式在凤城广场举行。资料图

  2019年7月30日,清远应邀参加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和国防部庆祝建军92周年国防招待会。

  2019年12月31日,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新闻发布会。

  2019年5月26日,清远市“幸福双拥·情系清远”—“家的味道”创意馒头DIY拥军优属活动。

  2019年9月23日,清远市2019年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开班。

  2019年春季复退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

  2019年7月25日晚,我市举行“军歌嘹亮展风采军民同心颂祖国”军民联欢晚会,庆祝“八一”建军节。表彰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和爱国拥军企业。资料图

  2019年9月4日至5日,开展主题为“关爱功臣送医送药”活动,为红军失散人员、残疾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免费检查身体看病诊疗服务。  

  2019年1月16日,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退役军人事业全面进入法制化、体系化、科学化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1月16日,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一周年。

  作为清远市机构改革组建的新部门,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清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从筹备初期的白手起家,到市、县、镇、村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全部建立并挂牌运作;从做好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到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从悬挂光荣牌到破格参加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一年来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岁末年初,本报联合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梳理出清远退役军人工作的十大关键词,希望与读者共同为清远的退役军人工作加油助力。

  服务体系市县镇村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全部建立2019年1月16日,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按照边组建、边调研、边谋划,边推进业务、边维护稳定的思路,高质高效完成局本级组建运行,精心指导各县(市、区)局筹备成立。至2019年3月底,全市8个县(市、区)局已全部组建并挂牌;2019年5月,市、县、镇、村四级服务保障体系按照“五有”标准全部建立并挂牌运作。

  主题教育牢固树立起退役军人工作的正确方向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反复学习上级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牢固树立起退役军人工作的正确方向。

  挂光荣牌共组织工作队上门悬挂光荣牌77271块一块光荣牌不仅代表军人的军旅荣光,更是党和国家对他们的认可。统计校准“三属”家庭、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等基本数据,组织悬挂光荣牌活动,截至2019年12月份,全市共组织工作队上门悬挂光荣牌77271块,赠送信册77214份,悬挂工作已列入常态化工作开展。

  双拥共建破格参加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印发《2019年市本级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重点任务分解表》,分发《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暨考评标准》,把双拥工作任务细化到各地、各单位、各驻清部队。

  2019年7月30日,我市作为唯一一个省级双拥模范城、广东省唯一一个地级市,被全国双拥办破格邀请参加了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和国防部庆祝建军92周年国防招待会。

  2019年8月中旬,会同国家统计局清远调查队、清远市统计局在全市开展了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各项调查结果满意度均在95%以上,最高满意度达98.3%. 2019年12月中旬,高标准迎接了省双拥模范城检查考核组考评。同月,与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联合打造全省首个退役军人电视服务平台。

  社保接续“应告知尽告知”超9000人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发放手册宣传、走村入户宣传、依托社会力量宣传等方式,联合多部门召开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推进会,努力解决部分退役士兵最迫切的生活保障问题。截至目前,接受来访咨询4718人次、递交申请1959人次,初步审核688人次,“应告知尽告知”超9000人。

  移交安置公开透明确保安置公平公正坚持做到安置政策公开、操作流程公开、考试考核成绩公开、安置岗位公开、选岗结果公开,确保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公平公正。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共接收军转干部56名、退役士兵32名;23名事业编制随军家属对口安置(或调剂)到同类别相关事业单位;11名未就业随军家属,在市直单位安排政府购买服务岗位推荐就业。安置工作均获安置对象好评。

  教育培训对534名退役士兵进行适应性培训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组织全市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和中职教育培训,打通培训就业链条,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共对534名退役士兵进行适应性培训,报读技工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34人。

  就业创业受理210名退役军人个人贷款4175万元市本级、各县(市区)局共举办6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534家优质企业提供了4559个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人数334名。“退役军人素质强、能吃苦,正是我们企业亟需的员工,所以我们主动来‘抢人’。”一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

  先后出台退役军人住房、医疗、就业、子女教育、生活困难优待措施,在全省率先出台退役军人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政策,至目前,全市共受理210名退役军人个人贷款4175万元,受理2家企业贷款160万元,助力退役军人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

  模范典型10家企业、10名退役军人获得荣誉营造全社会关心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组织“爱国拥军企业”“优秀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授予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清远市爱国拥军企业”荣誉称号,授予徐森全等10名同志“清远市优秀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优待抚恤发放优抚补助资金1.38亿元全市共采集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81488条,核查全市优抚对象数据9620人,办理优抚对象认定94宗,统计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48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28处,为开展退役军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优抚优待和帮扶解困活动。在“八一”、春节等节日到优抚对象家中慰问,为250位优抚对象免费赠送医疗药品及各类辅助器具合计人民币9.8万元,按时足额发放优抚补助资金1.38亿元。资助烈士后裔学生183名,发放助学金金额63.2万元。

  采写:清远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洋 通讯员供图(除署名外)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