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首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举行,神奇的海水稻获乡村振兴一等奖

时间:2019-12-31 09:38 来源: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字体 :

  南都讯 记者莫郅骅 通讯员叶婷婷 号称“中国新饭碗”的海水稻种植、用磁感应发电的再生能源、能教小朋友画画的AI画板……这些创业项目都亮相广州。12月30日,“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建行杯”首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成功举办。大赛从晋级决赛的18个项目中分别评选出高新产业组、乡村振兴组、综合项目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这是广东首次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大赛。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广东省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促进会、宏太智慧谷承办,以“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展示退役军人双创热情和风采,支持退役军人双创实践,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有效对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全社会树立并强化“退役军人人才观”,营造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此次决赛采取“8+5”模式进行评选,每个参赛项目路演8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院校和投资机构的10位专家评委严肃认真、公平公正评审,并对退役军人创业者给予专业细致的指导和帮助。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卡颂智能壁材”项目、“海水稻——国新饭碗”项目、“再生能源利用——磁感应发电”项目分别获得高新产业组、乡村振兴组、综合项目组一等奖。

  据悉,此次大赛面向广东省内注册公司并实际运营超过6个月(含6个月)且运营时长不超过5年的项目海选,设高新产业组、乡村振兴组、综合项目组3个组别,历经启动、宣传发动、报名审核、初赛、复赛、公示、培训、决赛等环节,获得了许多创业路上的退役军人积极响应。仅仅1个月的报名时间内,就收到报名项目145个,其中高新产业组44个、乡村振兴组42个、综合项目组59个。

  参赛项目涵盖科技创新、生物制药、种殖养殖、智能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含金量、创新性和实用性兼备。参赛的退役军人创业者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武警部队等。大赛每个组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按照一等奖项目资助5万元、二等奖项目资助3万元、三等奖项目资助1万元的标准给予优秀创业项目资助。除项目资助外,符合条件的大赛获奖项目还可享受孵化场地优惠、优先优惠创业贷款、免费科技项目申报咨询、免费项目投资对接、免费创业导师辅导等支持政策和服务。

  决赛现场,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发布了特别为退役军人定制的“军鑫优畅”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南都记者了解到,该方案涵盖了退役军人创业、住房、消费、理财、培训等系列服务,将让退役军人畅享专属综合服务。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陈小山、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刘军行长等领导和嘉宾分别向获奖项目颁发了奖杯奖状,同时鼓励每一位退役军人创业者,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坚持创新。现场还有来自省有关单位、各地有关部门、高校、投融资机构、社会组织等代表200多人参加活动。

三等奖.jpg

通讯员供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