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我省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时间:2019-12-30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53.jpg

  2019年东莞市全员适应性培训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现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12月30日,“建行杯”首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将举行决赛。一大批在高新科技、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领域创新创业的退役军人,充分展示“退役不褪色、岗位建新功”的新风采。

  2019年,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职能,全面扎实推进。一年来,我省认真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全力提升就业创业服务,全心做好服务管理保障,推动退役军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优惠政策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将其作为实现退役军人自我发展、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全省把解决好退役军人就业作为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内容,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实施全覆盖免费培训,切实把退役军人使用好、作用发挥好。

  我省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等近年来我省就业创业工作领域重要政策,均将退役军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

  在此基础上,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泛开展调研,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整体重塑,牵头起草了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将印发实施。接下来,我省还将在做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服务、创业帮扶等方面出台新的举措。

  创新开展退役军人

  全员适应性培训

  今年,我省创新开展面向新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的全员适应性培训,作为引导退役军人融入社会的第一课、必修课。全省打造以全员适应性培训为基础,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互为补充的具有广东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

  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对今年9月返乡报到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的培训,真正做到即退即训、覆盖广泛。在培训中,对广大退役军人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宣讲等,使退役军人回乡后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尊崇,帮助退役军人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增强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

  根据退役军人的个性化需求,我省开展短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纳入《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十大工程”。2019年,全省共对2000多名退役士兵开展短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通过推行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湛江廉江市被确定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工作试点,利用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等资源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近三年培训退役军人500多名,并实现培训后的高质量就业。

  我省早在2006年就率先在全国对退役士兵开展免费中高职学历教育。截至目前,仅省级财政就投入教育培训资金20亿元,支持20多万名退役士兵提升学历。2019年,全省确定80家承训机构,为1.2万名退役士兵提供了免费中高职教育。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开展高职扩招专项行动,对退役军人实行单列计划、单独录取、单独编班,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全省共有1.7万多名退役军人被录取。

  今年以来举办退役军人

  专场招聘活动166场

  今年10月,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广州举办。该活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福建省、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办。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的三大区域性专场招聘活动之一,本次招聘会创新实行“线上+线下”模式,共计400多家企业提供1.3万多个岗位,现场吸引3000多人前来应聘。

  专场招聘会是我省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的有力举措。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立足市场需求,运用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找到心仪的岗位。结合退役军人自身需求,我省搭建针对性、高效化招聘平台,改变传统招聘会做法,创新实施“适应性培训+专场招聘”,在适应性培训中引入优质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岗前培训,再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从而有效提高求职成功率。

  今年以来,省市县各级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166场,其中省级举办3场,共有9190家企业提供13万个岗位,吸引3.6万多名退役军人参加,达成就业意向1.2万多人。

  我省还实施“直通车”式就业,对在部队有专长、地方有需要、本人有意愿的退役军人,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实行“直通车”式就业。针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组织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专门招聘“船舶政委”;联合广东茂化建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定向招聘·精准就业”专场招聘会,面向退役军人提供280多个专业岗位,186人现场签订意向招聘协议。

  为精准掌握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我省在全国率先建设综合性的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系统,纳入“数字政府”建设。该系统集接收报到、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于一体,第一期项目于9月1日正式上线,实现接收报到、全员适应性培训、中高职教育报名等功能。目前,已运用系统对1.8万名2019年度退役军人完成接收安置并录入信息。

  同时,开发线上招聘功能,初步实现企业岗位与退役军人线上精准对接。平台开通不到1个月,308家企业提供了近3000个岗位线上招聘,1230名退役士兵注册简历,投递简历967份,达成招聘意向350人。

  多措并举积极构建

  创业服务体系

  广东是创业的热土、沃土。我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挥广东创新要素集聚优势,以营造良好创业环境为依托,指导扶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为提高退役军人创业能力,组织退役军人创业者参加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班,给予每人1万元学费资助。在政策扶持方面,实施小额创业免息贷款、创业孵化服务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打通退役军人创业之路“堵点”。引导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军鑫优畅”“军转干部助业快e贷”等多元化、个性化金融服务。

  我省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目前全省共有20多家军创孵化基地(培训基地或孵化园区)。在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举办2场退役军人创业项目路演,为一批优质项目对接投资。实施“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工程”,推动广州与湛江、茂名、肇庆等地的创业孵化基地“结对子”,助推转型升级,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创业服务。

  针对返乡创业的退役军人,我省在培训、孵化载体、公共服务等方面予以倾斜,推广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汇聚退役军人创业力量,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清远市阳山县杜步镇元江村成立退役军人互助协会,通过“互助资金+小额贷款”模式,先后组建了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江门市组织开平市大沙镇种植茶叶的退役军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产量提高了10%,价格由原来的200元/斤提高到350元/斤,种植面积由300亩扩大到500亩。

  为激发退役军人“双创”热情,展示退役军人“双创”风采,支持退役军人“双创”实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引入建设银行等社会力量,启动首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

  广大创业路上的退役军人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短短1个月时间里,全省共有145个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参赛,其中高新产业组44个、乡村振兴组42个、综合项目组59个。经过初赛、复赛等环节,三个组别共18个项目晋级决赛。在本次创业大赛中,涌现出一大批在高新科技、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领域创新创业的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展现了南粤退役军人在人生新舞台上续写精彩、再立新功的精神面貌。

  撰文:汪祥波 李强 叶婷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