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全省唯一!梅州村医入选2019“最美退役军人”

时间:2019-12-27 11:10 来源:南方+客户端
【字体 :

  日前,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19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其中,来自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黄龙村卫生站的医生钟汉清,成为广东的唯一代表,入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从医35年来,钟汉清扎根农村,为村民们建立健康档案,对低保户、军烈属、退役军人等患者减免医药费,受到村民们的广泛赞誉。“只要大家平安健康,再忙再累都是值得的。”钟汉清说。

  脱下戎装,扎根乡村医疗事业

  1984年,25岁的钟汉清从部队医院退伍回乡。看到家乡缺医少药的状况,他主动放弃到县医疗卫生单位工作的机会,选择扎根乡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后来,有一家医院两次想聘请他,并承诺给予较好的职务和待遇,钟汉清也心动过。但当一想到如果走了,村里就没人给老百姓看病时,他就下定决心,选择了坚守。

  钟汉清恪守服务宗旨,对每位患者尽量做到诊断正确、合理用药。可用可不用的药尽量不用,能用便宜的药决不用贵重的药,尽量为患者提供疗效快、价格低廉的医疗服务。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父老乡亲们的不容易,理解许多贫困家庭有病无钱医治的无奈。”钟汉清说,“走在村里,老乡看到我都是笑脸相迎,觉得到我这儿看病放心,这是我留下来的最大动力。”

  提升医术,成为“全科医生”

  “以前在部队里我是‘专科医生’,而村里所需的是‘全科医生’。”钟汉清说,在最基层的卫生站工作,几乎什么病都可能碰到,在部队医院所学的医学知识和医疗技术远远不够。

  面临患者疾病多样的情况,钟汉清边干边学,刻苦钻研,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业务技术水平,并参加自学考试,于1997年从广州中医药大学毕业。

  钟汉清看病疗效佳,服务态度好,方圆十多公里的患者都找他看病。钟汉清几乎从早忙到晚,而且还经常出诊,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做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

  这些年下来,钟汉清对很多村民的病情都比较了解。一些常年卧床不起的老人,什么时候该用什么药、饮食起居有什么注意事项,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实惠利民,有钱没钱都先治病

  “有钱没钱先看病,来我这里,看病最重要。”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名乡村医生的医者仁心。

  行医30多年来,钟汉清为辖区内的5000多名村民逐一建立了健康档案,对精神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进行重点监管、定期检查、指导用药、免费送药。

  此外,对低保户、五保户等患者的一般疾病,给予免费治疗;对烈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户患者,减免医药费,或者先治病后付费。2008年,他还把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奖励的五千元捐献给五华县无偿献血奖励基金会。

  “有一次,村里一位老人病了,因为她之前在我这里看病还欠着钱,就不好意思再来,我就象征性地收了她几个鸡蛋。”钟汉清说,只要可以,就一定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

  2003年,国家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钟汉清深知这是国家惠及农民的好事。有些村民不理解、不参与,为了让村民早日得到医疗卫生改革的实惠,他积极宣传解释新农合政策,并主动出资为经济确有困难的村民参保。多年来,当地村民参合率达100%。

  “我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我唯有尽己所能,用最好的医术,为他们服务。”钟汉清说。

  「记者」汪祥波 实习生 吴玉美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