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梅州五华县退役军人赖剑明: “祖国一声召唤,我就冲锋在前”

时间:2019-12-12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身为一名坦克兵,赖剑明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完成了各项任务。受访者供图

  “迷你跑冠军诞生了!”12月1日,五华马拉松首个冠军出炉。他是来自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赖剑明,接受采访时,他坦诚地说:“我曾是一名军人,冲锋在前习惯了,没想到会是第一名。”

  赖剑明是一名优秀的退役军人,入伍12年来,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战区百名好班长,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军旅也像马拉松,越到最后,越要拼尽全力发光发热。”赖剑明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退役前,他代表中国赴俄参加国际军事竞赛获佳绩,并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接受了国家的检阅。

  如今的他,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从前线退伍后仍在一线服务人民,即便坐在办公室,依旧是挺拔的身姿、镇定自若的神态。提及祖国和部队,永葆军人本色的赖剑明毫不犹豫地说:“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仍冲锋在前。”

  从小立志当兵 瞒着父母应征入伍

  得知要接受采访,赖剑明有些许紧张,“您需要哪些材料,或者哪些照片,您告诉我,我都给您准备好。”还未等笔者提问,赖剑明周到地反问笔者。

  一说到当兵,赖剑明就打开了话匣子。“从小就很敬佩军人,向往部队的生活,希望自己长大也能穿上军装。”赖剑明说,刚满18岁的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军。

  “我是自己偷偷报的名,直到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被我妈妈收到,他们才发现的。”赖剑明依稀记得当年被母亲“审问”的情景,在父亲的支持下,两人一同说服母亲。

  2005年,送兵那天,赖剑明从头到尾都保持着灿烂的笑容,看到意气风发的儿子,父母忍住了不舍的眼泪。那时他便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盼。

  真正的军营生活比想象中艰苦,赖剑明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某部队参军。“当时我的脸被晒得脱皮,不到一个月瘦了10斤,我都不敢视频,每次都骗父母说部队不能视频,打电话就可以。”当年18岁的赖剑明已经十分懂事。

  每当赖剑明感到疲惫时,他就会摸摸身上的军装,在他眼中,穿上军装,就肩负着保家卫国的责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部队造就了他军人的本色,入伍第三年就当上了班长,他是那一届最年轻的班长。

  随后,赖剑明从步兵到装甲兵,他开始挑战自己从未涉及的一种装甲——坦克。“我也不知道当时自己为什么选择坦克,可能这就是缘分吧。”赖剑明说,要接触坦克第一关就是理论考试,1000道题目需要达到90分以上才算过关,赖剑明一次就过,“所以我说和开坦克有缘分,我是那一届第一个坐进坦克的学员。”他笑着说。

  笑容的背后,是他不断的努力和付出。一周时间背下1000道题并不容易,赖剑明白天训练,到了晚上,队友们已经累得呼呼大睡,他还在被窝里背题。“勤能补拙,办法总比困难多。”他说。

  赴俄参赛肩负重任 克服水土不服勇夺第一

  赖剑明拿出了一张照片,“1、2、3……15个勋章!”图片里的他一身军装,胸前还戴着不少象征着光荣的勋章,让人不禁数了起来。

  荣誉见证付出,荣誉见证实力。这些勋章几乎有一半是开坦克获得的,赖剑明回忆起自己与坦克的第一次见面。

  “我小心翼翼地钻进坦克,里面空间小,光是按钮就有100多个。而且温度高,只能使用潜望镜观察,一般人在里面待十分钟就受不了。”赖剑明说,坦克没有后视镜,也没有倒车提醒,要灵活驾驶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他每次钻进坦克一练就是半天,因为太投入,教练常常要到坦克里去告诉他结束训练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多年来,精湛的业务技能使他一步步从学员到教练员再到技师,更是成为团里为数不多的特级驾驶员。他们中有这么一句话,拿到一个特级,就相当于拳击手拿下了一个重量级的金腰带。

  在赖剑明眼里,这个“金腰带”是可以为国家争光的。2016年,中国军事代表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竞赛,只有特级驾驶员才有资格参赛。赖剑明所在的130名特级驾驶员中只有一人能晋级参赛,经过4个多月的层层筛选,以淘汰制的方式,最终赖剑明以满分的成绩脱颖而出。

  回想起选拔的日子,赖剑明用“煎熬”两个字来形容。“每三天就淘汰一批人,每天早上在部队的宣传栏里,就会贴出淘汰人员的名字。”他说,得知自己入选后,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紧接着便是马上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当时正值夏天,坦克内没有空调装备,三伏天坦克室内温度都在40℃以上,人一进去还没怎么动衣服就湿透,训练一趟下来缺水虚脱、脸色苍白是常有的事情。就这样,每天上午开坦克,下午就是保养“战车”,晚上学习常用的俄语和英语,一切都有序准备着。

  来到俄罗斯参赛,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却是水土不服。“我们队一半人出现了感冒症状,而且吃的也不习惯,俄罗斯的牛肉太硬了,当时大家都把牛肉打包回酒店,再煮一遍才能嚼得动。”

  比赛当天,他们得知赛中的障碍物只有15个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原来,平日在国内的训练中,都是36个障碍物,对于这次比赛,中国队充满信心。最终他们荣获团体第二名,赖剑明也获得个人第一名,被评为“最佳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

  退伍后永葆军人本色 继续服务人民在一线

  “受阅是我最完美的退役仪式。”赖剑明说,退役前他参加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作为一名军人,能接受祖国的检阅,是我一生的荣耀。”赖剑明说,他清楚记得,2017年7月30日上午9时,阅兵车经过反坦克导弹方队时,他在第一辆坦克车里,用力行了一个笔挺的军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口号还在他的脑海中回荡着。

  当年的阅兵仪式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沙场的环境、“吃土”的经历让赖剑明记忆犹新。他描述道,只要坦克一减速或停下,尘土马上就会从车后卷过来把整个坦克吞没,能见度只有十米,经常训练结束,个个都成了秦始皇陵里的“出土文物”,只有两个眼睛在那眨巴眨巴,靠声音分辨对方是谁。

  阅兵结束后,赖剑明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家里人。“因为参加阅兵需要直系亲人签字,但不能具体告知。每次签字我父母就知道我去执行任务,上一次签字是赴俄参赛的时候。”赖剑明说。

  退役后,赖剑明回到家乡五华,选择在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上班。他说,对于“军”字有特殊的情感,每当遇到军人来办理业务,他们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

  一顶军帽,顶的是责任;脱下军装,脱不掉当兵的性情。

  当前来办理业务的人遇到疑惑,他总是悉心告知政策的内容,特别是关于退役军人的相关政策,赖剑明早已烂熟于心。

  问及转业后有什么不习惯的,没想到赖剑明首先就说开车的问题。“以前开惯了坦克,方圆百里都是宽广的土地,现在回到城里开汽车,不仅有红绿灯,还到处是人,这点不太习惯。”赖剑明说完,自己憨厚地笑了,也把在场的人逗乐了。

  “他工作十分努力,由于在部队一直是坦克兵,对电脑的操作不熟,他都是耐心地学,很快掌握了要领,工作一年来,为人低调,待人热情。”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彩扬提及赖剑明,便竖起大拇指。

  在赖剑明看来,12年军旅生涯塑造了他的一生,无论在哪他都永葆军人本色,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结束采访时他说,“国若有战,召之必回,战之必胜”。

  南方日报记者 汪思婷

  通讯员 张炳锋

0_副本.jpg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