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林速吟英雄家庭:三代从军志不渝,许身报国一脉传

时间:2019-12-11 09:09 来源:南方+客户端
【字体 :

  12月10日,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四批下基层活动走进揭阳市揭东区。当天下午,来自揭东区委宣传部、组织部与玉湖镇的志愿者举行走访慰问活动,慰问英雄之家林速吟家庭。

右为林速吟老人。

右为林速吟老人。

  林速吟是揭东区玉湖镇林厝村一名平凡的农民,却在一生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在他的带领下,林家一家三代接力为国防事业献身,他们用生命、用热血、用情怀,书写出对党和国家的忠诚,谱写出一曲曲悲壮的英雄赞歌。

  林速吟1933年出生在林厝村的一户普通农家。玉湖镇是汾水战役的发生地,林速吟从小就总是听长辈们说起汾水战役中起义军的英雄故事,随着年纪的增长,林速吟心中的家国情怀也逐渐膨胀起来。

  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年仅17岁的林速吟毅然报名参军,希望能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来守护新中国。1951年,林速吟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不畏牺牲,坚强抗敌,由于长时间坚持战斗,被重型机枪震得双耳流血,又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导致不可逆的耳聋。可他,从没有后悔过上战场。

  回国后,林速吟随部队驻内蒙古呼和浩特。1956年复员回家,他一边务农,一边尽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做贡献,并曾担任村里的民兵营长、治保主任等。

  1964年,林速吟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他不忘教育自己的孩子爱党、爱国,把红色基因深深地植入孩子的心中。

  林速吟大儿子林雄明,1979年入伍,1979年2月19日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场上牺牲,年仅21岁,荣立三等功,被追认为中共党员,长眠在广西那坡县烈士陵园。

  在父亲的熏陶下,林雄明从小就把祖国记心中,立志长大了也跟父亲一样参军报国。

  1979年,林雄明如愿穿上了绿军装,到陆军驻湛江某部队入伍。穿上军装不到100天,林雄明所在部队就接到命令——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于是,仍是“新兵蛋子”的林雄明就这样上了战场。延续了父亲的英雄气概,战场上的林雄明毫不畏惧,勇往直前,在那场恶战中,林雄明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最忠诚的誓言。

  林雄明的牺牲的消息传来,全家人悲伤不已,而保家卫国的情怀却更加的强烈,尤其是其三弟林少平,更是攥紧拳头,恨不得立马上前线抗敌。

  1980年,年仅16岁的林少平果断“接枪入伍”,带着全家人的祝福,到哥哥的部队中去,以完成哥哥未了的遗愿。

  作为某师师直医院卫生员,林少平奔赴老山、者阴山防御战战地,在枪林弹雨中救死扶伤。后来,林少平调到师直属工兵营卫生所当卫生员。

  历经过战争的残酷,更让人珍惜当下的和平。退伍回乡后,林少平也与父亲一样,尽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贡献,担任林厝村民兵营长,守护着一方平安。

  林少平的儿子林银旭也跟祖父、父亲一样,加入了从戎报国的伟大事业。林银旭于2010年12月入伍,服役于陆军驻安徽某部,如今已经在部队度过了9年军营生活了。在部队中,林银旭始终记得家人的教诲,不忘保家卫国的初心,认真锻炼自己,并获得了多种佳绩,于2017年9月入党。

  三代从军志不渝,许身报国一脉传。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叱咤风云的壮语,但他们用至情至性的真诚,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信念,以忠诚奉献的行动,传播着爱国拥军的正能量。

  「记者」唐楚生 林捷勇

  「供图」揭东宣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