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国国防报:“一握手,就不再放手”

19年前,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跨越山海和守岛官兵“结缘”;19年间,荔湾区和该旅都经历了改革调整,但军地共建的情谊延续了下来——

时间:2019-12-04 10:3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字体 :

  “欢迎回‘家’!”11月23日,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接过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助理工程师李伯华手中的行李,把他送到“海岛驿站”免费入住。李伯华十分感慨:“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太贴心、太暖心了!”

  荔湾区和该旅有着19年共建的深厚情谊。今年建军节前夕,荔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到该旅慰问,得知官兵休假、出差大多需要从广州中转,许多人夜间抵达后不得不自行寻找住宿地点。该区党委一班人决定:在区里设立“海岛驿站”,服务途经广州的官兵。他们拿出专项经费,与全区交通位置和住宿环境俱佳的酒店协商,在酒店挂牌“海岛驿站”,明确该旅官兵出差、看病或探亲休假途经广州时,凭身份证件和单位公函即可享受接送站、免费食宿等服务。

  “荔湾就像我们驻岛官兵的‘娘家’。2017年部队改革转隶,原有的番号撤销,原有的机关整编,但荔湾区还是循着几个以往的电话找了过来,并送来一批慰问物资。”谈起与荔湾区“结缘”的经过,该旅旅长杨振英感触颇深。

  2000年,荔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来到该旅某分队走访,被官兵艰苦的生活条件、扎根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决定来年再次慰问,帮官兵解决实际困难。这个朴素的想法,一年又一年延续下来。荔湾区与该旅签署军地共建协议,每逢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该区慰问团都跨越山海,到海岛慰问官兵。

  海岛多雾潮湿,该区就送上一批烘干机、除湿机、烘鞋器等防潮设备;营区周边林木茂密多蛇虫,打草机等除草设备使用频繁、故障率高,该区就送上崭新的除草设备;官兵驻守海岛,生活单调,该区就和旅机关协商配齐文体器材……

  19年间,一次次跨越山海的相聚,一次次解难帮困的慰问,让远在羊城西关的荔湾和伶仃洋深处的官兵心手相连。

  下士孔祥亚2015年入伍,上岛不久,适逢区里来人慰问。那些天,荔湾区领导发现连队用水紧张,一旦进入枯水期,生活淡水就成了稀缺品,有的官兵因为长期吃不上达标水,患上肾结石、尿结石。在荔湾区多方协调下,岛上迎来特殊的班船:荔湾区带着拥军企业为官兵送来海水淡化设备,并承诺免费维修保养。连队自此告别“靠天用水”的历史。

  “一握手,就不再放手。拥军事业不能断线。”军队在改革,地方也在改革,今年5月,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刚组建,局领导一行人就过来慰问,他们说,“虽然不在我们的辖区,但我们的情谊有山岛见证。”

  免费为出差、转站的海岛官兵提供食宿、接送;破例让该旅退役士兵共享荔湾就业创业资源,享受荔湾籍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同等待遇……今年9月,当荔湾区将新的共建协议送到该旅,该旅政委刘月勤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这些年,荔湾区对海岛的情感已经不再停留在简单的慰问上,海岛官兵已经成为他们辖区外最牵挂的‘家人’。”

  (作者姚君 本报特约记者 陈美)

2.png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