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湛江党政军民鱼水情 双拥聚力助强军

时间:2019-12-03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湛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支点,广东省驻军最多、优抚对象最多、军转干部最多的地级市,素有“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军民团结如一”的光荣传统。在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下,自2000年以来,湛江连续五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秉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湛江紧紧围绕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新时代强军目标为重点,与时俱进,务实创新,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方法和手段,大力支持军队改革和部队建设,奏响了军民同心、逐梦强军的新乐章。

南部战区海军和湛江市人民政府举行共建湛江南海学校签约仪式。江晓卫 摄

南部战区海军和湛江市人民政府举行共建湛江南海学校签约仪式。江晓卫 摄

  聚合力

  军地同心构建大格局

  经济建设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力量。湛江市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军民和谐的重要标志,党政军领导围绕国防建设和地方建设的协调发展,以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视野,大力构建双拥工作大格局。湛江市始终做到“四个凡是”:凡是军事机关的意见建议,都优先考虑;凡是重要的国防教育活动,都主动参与;凡是建设重大的国防工程,都重点倾斜;凡是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都兼顾国防利益。

  湛江市委、市政府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党代会、“两会”工作报告同步部署落实,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级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党政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党政领导任期责任目标,纳入普法工作计划、财政预算、基层政权和组织建设体系以及党政干部管理培训范畴,把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建设、参与治理纳入地方“四个文明”建设。

  军地双方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建设,以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办公会议、国防动员委员会、军政座谈会、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军事日等六项制度推进军地协调、应急处突、资源共享,全面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

  湛江在全省率先启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军民结合产业园建设,促成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园落户湛江奋勇高新区,致力打造军民共建共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军地合办海洋军事周、海博会军事周等活动,彰显城市特色。

  湛江各市、县(区)均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加强联络,共同研究解决军地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人员、经费落实到位;建立军民共建对子138个、双拥服务小组2210多个,直接参与服务人数达12万人,形成了“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牵头协调、部门密切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湛江依托驻湛高校开展军地角色转换提升地方工作专业素质培训工程。

湛江依托驻湛高校开展军地角色转换提升地方工作专业素质培训工程。

  强宣教

  双拥国防意识深入人心

  湛江市坚持把国防双拥宣传教育作为凝聚军心民心的基础性工程,依托驻军军事资源优势,实现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双拥意识、国防意识深入人心。

  湛江每年有6万多名学生到市国防教育基地接受训练;每年暑假都举办青少年军事科学普及夏令营;全市有24所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市二中、市十八小、遂溪县遂城四小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同时,该市持续打造“湛江双拥”“湛江国防好声音”“湛江国防视线”等国防双拥宣教平台。2017年以来,“湛江双拥”微信公众号推送国防双拥新闻报道355余篇,170条双拥工作信息被全国和省级双拥媒体刊发。

  每年春节、国庆节、海军节、空军节等重要节日,湛江充分发挥军地资源优势,举办军民联欢会、军营开放日、魅力中国城之海军城、海洋军事开放周、“追梦空天”主题军营开放日、军事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在“八一”建军节,湛江都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八一”慰问信并开展拥军优属慰问活动。在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湛江都会组织开展祭奠先烈和维护烈士墓的活动。

  2017、2018年湛江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当前,全市各县(市、区)紧锣密鼓为烈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截至9月30日,共举办悬挂光荣牌仪式181场,悬挂光荣牌12.9万块,并积极组织上门送立功受奖喜报活动,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每当自然灾害袭击湛江时,驻湛部队都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每当自然灾害袭击湛江时,驻湛部队都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齐参与

  拥军爱军蔚然成风

  长期以来,湛江市委、市政府务实开展双拥创建活动,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驻军单位和国防建设项目现场走访调研,召开军地联席办公会议,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倾尽全力为部队做好事、办实事,以优质的服务务实有效地解决拥军优属难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市财政每年安排涉军专项经费,支持国防建设,近4年来,共投入5.82亿元用于支持部队建设项目。特别是,多方融资投入2.19亿元建设军港大道,将奋勇大道与麻斜军港连通,大大提升了驻军通行能力和应急作战能力。湛江还大幅度提高了部队慰问金,2019年市财政安排的八一部队慰问金总额已达540万元。

  各县(区)也积极支持辖区部队建设:遂溪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加固维修西溪桥,确保战备公路运输通畅;赤坎区政府出资50多万元为武警支队铺设“拥军路”;霞山区政府拨出168多万元资金为消防、武警购置装备;雷州市支持建设雷州市国防大厦……

  市直各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亦以优先优质服务保障驻军:市司法局选拔22名政治可靠、业务水平高的律师组成驻湛部队法律服务律师团;市粮食储备局精心组织特种包装的粮食产品供应赴外护航舰队和赴南海部队;市供电局投资2160万元、水务集团自筹资金100万元,市城综局、市交通运输局高标准解决军港用水、用电、通信、交通等问题;市体育局无偿提供场地和教练帮助部队新兵和女兵进行跳水和潜水训练……2016年以来,湛江军供站为过往部队及入伍新兵和退伍老兵服务共计18万人次,年年被原广州军区和南部战区军交部门评为先进军供站,2018年被南部战区军交部授予完成重大军事运输军供任务先进单位。

  社会各界热情开展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智力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以形式多样的双拥共建活动,合力支持部队建设。2018年成立的湛江市国华拥军优属基金会,是我国唯一的由民营企业发起的非公募拥军优属基金会,积极动员和吸纳社会力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成为社会组织爱国拥军新榜样。湛江各界持续推进“双拥在基层”工作,开展“送文艺进军营”“走军营去联欢”“书香军营”“法律服务到军营”“双拥杯”足球赛和篮球赛等活动。近4年来共计开展各类基层双拥共建活动近300场次。

驻湛部队积极参与湛江扶贫攻坚工作。

驻湛部队积极参与湛江扶贫攻坚工作。

  办实事

  为军分忧暖兵心

  9月5日,南部战区海军和湛江市人民政府举行共建湛江南海学校签约仪式,以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为基础建设军民共建学校。军地双方表示,将携手把湛江南海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特色明显、教育质量一流的军民融合示范学校,切实解除驻湛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助力湛江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湛江南海学校定位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面向军地招生,实行小学和初中一体化的教育。计划未来五年内占地面积扩大到50亩,办学规模72个教学班,其中小学48个班,初中24个班。

  这是湛江积极破解驻湛官兵“三后”(“后路”“后院”“后代”)难题的务实举措之一。一直以来,湛江市想方设法为部队分忧,以优质服务拥军支前。

  创新方法,铺好军人转业退路。湛江依托驻湛高校开展军地角色转换提升地方工作专业素质培训工程,走出了自己的军转干部安置路子,被主流媒体誉为“湛江首创”。市、县两级认真做好退役军人的移交安置和服务管理工作,市军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曾被民政部和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军休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和谐军休家园”称号。

  提供平台,促进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就业。湛江多次举办退役士兵招聘会,仅2018年以来,已举办官兵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士兵专场招聘活动3场,惠及官兵3000多人。出台了《湛江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举办多场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对于暂时未能就业的随军家属,市财政拨专款发放生活补助。

  优化措施,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后,湛江各级教育部门特事特办,随到随办,认真落实军人子女入学、转学、考学加分等优待政策。其中,对军人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政策优待幅度,比省规定的最低降分幅度多10分。

  排忧解难,解决军转干部生活困难。拓宽渠道,主动了解下岗失业军转干部和退役军人的诉求,大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多次组织“关爱功臣 送医送药”“关爱老兵 情暖华夏”等优抚公益活动。

  搭建鹊桥,为未婚官兵举办联谊会。2016年以来,湛江举办了10余场次军地未婚青年联谊活动,“情系浪花白·共筑深蓝梦”“相约520·情定空军蓝”“火蓝·玫瑰”等活动为未婚军人择偶、组建幸福家庭创造条件。

驻湛官兵积极支援湛江创文创卫工作。

驻湛官兵积极支援湛江创文创卫工作。

  动真情

  拥政爱民助力地方发展

  驻湛部队官兵视驻地为第二故乡,与父老乡亲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重点项目援建、创文创卫、抗击台风、爱心助学、扶贫帮困……驻湛部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在圆满完成战备训练和执勤任务的同时,发挥部队优势,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奋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热情参与湛江各项事业建设,用责任、真情与行动为湛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驻军大力支持下,湛江高铁、新国际机场、广州湾大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中船重工、德国巴斯夫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布局湛江。

  “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有人民子弟兵”。每当自然灾害袭击湛江时,驻湛海军、空军、陆军、武警部队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帮助人民群众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湛江是一个台风多发地区,年均有1.5个台风登录,每当台风肆虐,驻湛官兵就组成“抢灾救险突击队”,不顾安危冲在抢险救灾最前线,全力保护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成为狂风暴雨中的一道最亮丽风景,温暖了无数湛江人民的心。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南海舰队、湛江军分区、武警、边防、海警等驻湛部队共调动官兵2万多人次,出动各型保障车辆1000余台次,清除路障7000余吨,疏通道路180余公里,有力支援了驻地群众救灾复产和重建家园。

  在扶贫攻坚战的第一线,湛江人民子弟兵也走在了前面。南海舰队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定点帮扶廉江市塘蓬镇六环村,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驻湛官兵想方设法提高贫困村“造血”能力,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拓展扶贫产业;积极开展助学助残等利民活动,“春蕾行动”助学计划、“拥政爱民医疗救助站”、义务巡诊、集体献血、清扫街道、抢修水电等,有效帮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每年春节、中秋、国家扶贫日等节日,驻湛官兵都会到贫困村走访慰问,为贫困户赠送米、油、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

  撰文:黄少娥 顾大炜 梁利灵 丁海琼 李梓贤

  图片(除署名外)由湛江双拥办提供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