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红色底蕴孕育双拥传统 肇庆铁军故里荡漾鱼水情

时间:2019-12-03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肇庆1.jpg

  肇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银行系统落实“拥军优抚协议”合作文件签署仪式暨肇庆拥军优抚银行卡首发式。

  追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斗争史,谁不景仰南昌?那是打响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地方,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升起的地方。

  然而参加南昌起义的主力部队源自何方?主要源自广东省肇庆市。1925年11月21日,肇庆阅江楼旌旗猎猎,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第一支正规武装在这里成立,翌年从肇庆先遣北伐,屡建奇功,后成为南昌起义的主力。

  溯源肇庆的革命武装斗争还不止于此,早在1924年4月,肇庆市广宁县就掀开了轰轰烈烈的西江农民运动序幕,是全国农民运动的始兴地之一。广宁县农民自卫军是全国农民运动开展革命武装斗争的先驱之一,将减租斗争与武装斗争相结合。

  肇庆源远流长的红色底蕴孕育了情真意切的双拥传统。近年来,肇庆市党政军民高站位认识、高规格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双拥工作,以“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标准,助力中国梦和强军梦。肇庆已连续七届被广东省评为“双拥模范城”。

肇庆2.jpg

肇庆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喜报。

肇庆3.jpg

武警支队官兵30年如一日照顾“自梳女”。

  现役官兵“三后”安心

  临近“八一”的一天,武警肇庆支队随军家属王怡高兴地走进考场,参加肇庆市双拥办组织的随军家属安置考试。与王怡一同参考的,还有来自驻军的其他随军家属,她们将依据自己考试得分与军人配偶的资历积分的综合分数排名,依序选择市双拥办提供的市直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安置岗位。

  近年,肇庆高站位解决驻军官兵、家属、子女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有职数优先考虑转业军人、有编制优先安排随军家属、有学位优先关心驻军子女。

  军转干部除自愿外100%公务员安置,任职满5年的正、副团职军转领导干部分别安排正、副调研员(套改前);不满5年的正团职军转领导干部安排副处级领导实职,进入单位领导班子。在县(市、区)安置的正营职军转干部安排副科级领导实职。符合政府安置政策的退役士兵除自愿外100%安排财政供给编制岗位,按照政策应由县(市、区)安置的退役士兵根据接收单位需要、结合个人意愿,可直接安置在市直单位。

  随军家属选择实岗安置的不论之前是否编制内人员,100%安排财政供给编制岗位,通过考试排序选岗;选择货币安置的,一次性领取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4倍的安置金;暂时不想安置的,可先领取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直至实岗或货币安置,按当地最低工资的80%标准发放。

  驻肇官兵子女不论户籍是否迁入肇庆,从幼儿园直至初中都能在肇庆自主选择学校,考高中可加30分。

  驻军官兵后顾无忧,可以轻装上阵,专心致志练精兵、争第一。端州区人武部连续8年评为省“标兵人武部”,武警肇庆支队是当前广东总队唯一连续5年的先进支队,四会市消防中队是当前全省唯一连续19年的省“标兵中队”。

  同时驻军倾情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争当突击队、生力军和排头兵。军分区在广宁建立了肇庆第一所八一希望小学,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武警肇庆支队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全国体操锦标赛等重要安保任务。边检站打造“粤桂党组织联创联建西江党建带”,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2018年6月,台风“艾云尼”肆虐,肇庆多个高考考场遭受洪水围困,大批考生进入考场受阻,驻肇部队及时赶到,架起了通向考场、通往希望的绿色天桥。驻军连续多年参加肇庆“春运暖流行动”,每年热忱服务春节期间过境的10多万“摩托大军”。驻军从严治军,自觉遵守群众纪律,没有发生过军政军民纠纷,树立了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肇庆5.jpg

肇庆市湖南商会捐款帮扶困难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服务暖心

  住上新房,是肇庆封开县长岗镇70多岁的困难退役军人苏思满多年的梦想。在肇庆市领导的关心帮扶下,今年国庆前夕,苏思满梦想成真乔迁新居。苏思满跟笔者说,真没想到,肇庆市对退役军人如此关心。

  2012年底,肇庆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党委、政府的关怀直通退役军人家门口、心坎上。今年,肇庆按照中央、省的统一部署,全面加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市、县、镇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县级服务中心均定级副科;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落实事业编制人员共452名,市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0名,县级服务中心、镇级服务站按服务对象数量分别定编6至15名和3至5名,镇级服务站站长落实公务员专干担任,各级服务保障工作人员由市组织到镇、县组织到村进行培训。市、县、镇服务中心(站)办公场所分别达到300、100、50平方米以上,均设立服务厅、办公室、档案室、荣誉室(荣誉墙)、党建室和接待室,全市统一规范各项工作制度。村级服务站单设或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服务窗口,由1名“两委”干部负责。市、县、镇、村服务中心(站)每年工作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分别安排不少于50万、30万、5万、1万元。

  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就业创业、子女教育等五方面帮扶制度。全市各级财政每年预算3000多万元,其中市1040万元,主要划拨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由乡镇(街道)统筹使用,专项用于退役军人走访联系和帮扶解困。落实对优抚对象春节八一座谈、每月一见面或一电话和“六必访”(退役返乡、立功受奖、英模典型、重要节日、遇到困难、重大变故必访)等走访联系。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生活困难、患长期慢性门诊病种、患重病致困的,每年给予500至10000元不等的救助。城区住房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享受公(廉)租住房,租金优惠;农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住房困难的,在优先享受政府政策和社会捐助等支持外再资助10000元启动住房新建。优抚对象子女从幼儿园直至大学享受优先优惠和困难资助,保障不因贫辍学。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能享受政府贴息贷款、税费减免等优先优惠。全市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伍兵每年由政府购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

  建立健全市(市直)、县(县直)、镇领导干部结对联系走访帮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制度。每名领导干部结对3至8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八一、春节期间必须上门走访,及时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解决困难、疏导思想,实现了全市11900多名重点和困难优抚对象领导干部结对走访联系帮扶全覆盖。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物资5000多万元,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2000多件(项)。

  退役军人就业遂心

  退役军人陆彦霖曾在部队学得一手治疗跌打损伤的技艺,退役后又在中医门诊经过专业培训。他得知肇庆成立了广东省首个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创业基地——肇庆军创创业孵化园,就毫不犹豫选择入驻军创园,开启创业历程。

  肇庆市把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提升退役军人生活水平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措施。

  为深化退役士兵技能培训,肇庆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专业选择,实施校企联合的订单式教育培训,建立了就业个人信息台账、就业推荐QQ微信群、就业跟踪档案、就业回访登记等制度,实现了退役士兵退伍即入学、毕业即就业,昔日精兵报国、今朝强技富家。近年来,全市退役士兵参训率和“双证”获取率等指标均达到和超过省要求。

  在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上,肇庆市2010年出台了《复退军人创业就业贷款政府贴息实施办法》,由各县(市、区)联系银行落实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贷款和承担贷款的利息,近年贴息贷款办法不断优化,放贷银行增至8家、贷款额度增至30万元。市、县每年分别开展两场以上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今年,全市已举办就业招聘会21场,1344人达成了就业意向。年龄相对较大、就业能力较弱的困难退役军人由各级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实现再就业。

  如今,肇庆市退役军人先富群体示范辐射作用显著。全市创建城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00多处。

  22年前,“空降农民”——某空降部队副团职复员军人贾东亮放弃国家优越的转业安置政策、放弃武汉大城市生活,来到肇庆市广宁县自主创业,成功创办了八一农场。他还联合14名退役军人党员成立了八一生态农场创业党支部,先后启动“致富工程”“手牵手工程”“送温暖工程”,采取“帮、扶、带”等方式,带动群众一起致富。

  “东亮行,我也行”的东亮效应,在南粤大地掀起了创业热潮。广宁县退役军人马建业以贾东亮自励,通过政府贴息贷款扶持发展种养,平均年产值达200多万元,成为退役士兵创业致富新典型,当选为团中央十七大代表。

  端州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军创园2017年创建以来,已帮助120多名退役军人成功创办企业。军创园通过整合军民技术资源、智力资源、服务资源,构建满足区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效优化了肇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环境。

肇庆6.jpg

部队官兵积极参与地方抢险救灾。

  尊崇军人职业温心

  近年,肇庆市不断完善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各类标准逐年提高、均超过省的规定,全面实现社会化发放。

  优抚对象优待优惠政策也与时俱进——从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参观景区、免费乘坐公交车,各公共服务场所、窗口实施优抚对象优先优惠服务等,到发展延伸至更广泛的生产生活领域,如门诊医疗、有线电视费用减免,就业创业、金融服务等优先优惠。今年,肇庆市还与7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发放拥军优抚银行卡,为优抚对象提供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

  军休、军供、军医工作创新发展——2018年,各级投入1500万元,新建了怀集县优抚医院综合楼和全省一流的市军休老干部门球场、肇庆复退军人医院荣军专区,为军休干部和优抚对象提供更优质服务。肇庆复退军人医院和怀集优抚医院每年组织巡回医疗队,为肇庆、云浮两地重点优抚对象送医送药,建立更新优抚对象医疗健康档案9100多人档。肇庆军供站服务优质高效,20多年“零”事故,被民政部、总后勤部授予军交先进单位和全国重点军供站。

  每年,肇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和烈军属等代表一起团年。市、县、镇设置了军人荣誉光荣榜,为本籍现、退役荣誉军人立榜扬名;县、镇每年为当年退伍回乡的退役士兵组织召开欢迎会;建立和落实了现役官兵立功受奖奖励措施,最高奖项为义务兵被军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一次性奖励义务兵优待金标准的150%,对在部队服役立功受奖人员家庭及时送喜报上门;春节、建军节由乡镇(街道)、村(居)组织退役军人茶话会;今年肇庆市公祭烈士、国防教育周启动仪式、国庆升旗、庆国庆文艺汇演都组织了100名基层退役军人代表方阵参加。

  近年来,肇庆市还系统地宣传了肇庆籍革命烈士、抗日英雄、一等功臣和抗美援朝援越、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以及和平建设时期涌现的现、退役最美军人军属等,积极协助省双拥办开展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省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10名先进退役军人代表中肇庆占2名。肇庆英雄妇孺皆知。

肇庆4.jpg

肇庆市国防双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

  如今,肇庆已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军地配合、全民参与”的社会化拥军优属新格局,“双拥在基层”和军民共建活动深入广泛开展。

  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文化、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工作生活等多方面拥军共建活动。与部队共建学习型军营,将大批科技、法律、军事、文学图书和电脑、无线上网卡等送到军营,定期举办驻军家电维修、电工、电脑、厨师等培训班,对驻肇官兵进行现代知识和技能培训;城区图书馆与部队签订《流动图书馆服务协议书》,为驻军官兵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大力协助广大士兵实现“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成才”目标;建立了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的“三社联动”机制,双拥服务小组、群工小组和学雷锋小组长年活跃在基层、在社区,积极为驻肇部队和广大优抚对象提供零公里、网格化服务;端州区卫健局志愿者团队长年坚持“健康直通车”服务,上门为驻军和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免费义诊。

  企业拥军成为新时尚。全市知名国企私企都积极加入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积极为部队建设和现、退役军人军属提供关爱支持和开展军民结对共建。肇庆湖南商会经常慰问联谊驻军,2018年捐资10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

  肇庆市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战斗力提高,实现了富民和强军的统一、实现了优抚对象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实现了军政军民团结。

  (撰文/刘亮 肇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