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广东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拥创建

时间:2019-10-31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10月28日,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暨广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广州举办。符超军 摄

  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驻军大省、安置大省,素有“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的双拥光荣传统。广东省委、省政府和驻粤部队牢牢树立“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理念,以服务改革强军、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重点,以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为抓手,打造广东双拥品牌,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驻粤部队现代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

  不断夯实双拥工作的强大社会基础

  今年“八一”期间,广州市首次在广州塔为“最可爱的人”亮灯,“爱我人民爱我军——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标语在塔身循环播放;深圳市开通首个以双拥为主题的有轨电车专列,“军爱民,民拥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等车身标语引人注目……为庆祝建军节,广东各地对双拥的创新表达,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在广东这样一个驻军大省,突出营造浓厚双拥氛围,是不断增进军民鱼水情谊的重要举措之一。

  广东省委、省政府和驻粤部队围绕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大局,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落实。全省各地把双拥创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队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省各级健全完善双拥工作领导机制和双拥组织机构,落实双拥专职人员、专项经费和军地合署办公。目前,广东全省共有县级以上双拥工作领导小组140多个,均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都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中广州、珠海、江门等8个市专设双拥处(科)。

  各地各部队将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创建工作规划,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各地采取交叉检查、联合检查、随机抽查等方法,认真查漏补缺,推动工作落实,创建工作呈现出“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深圳、珠海、阳江等市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双拥联席会议,严格按照相关办法和标准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将新一轮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给各单位、各部门。

  针对双拥工作具有较强社会性和群众性的特点,每年全省各地在春节、“八一”期间通过媒体刊播慰问信,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报纸有报道、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影像、新媒体和公益视频中有视频推送、公共场所有海报。《军情观察》《国防视野》《国防天地》《国防视点》等媒体专题和栏目,以及“广东国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有效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持续不断。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每年巡回宣讲30余场次,累计为1200余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国防教育。全省大中学生广泛开展“南粤长城杯”演讲比赛,这项赛事至今已举办五届,累计超过500万人次参与。

  今年9月17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正式公布,共有42人获得殊荣。其中,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毕生精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揭阳人黄旭华获得“共和国勋章”;在1965年“八六”海战中负重伤仍坚持战斗的广东饶平人麦贤得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此外,广东还涌现出一批“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全国先进人物。他们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榜样。

  今年7月,我省举行“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在广州、汕头、肇庆、湛江等4个市巡回宣讲,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新岗位上建新功,同时也进一步激发社会大众的双拥热情。

  务实有效解决拥军优属重难点问题

  今年3月28日,广东省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暨广州市悬挂光荣牌仪式在广州市英雄广场举行。军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代表肩披红色绶带,满怀喜悦地接过“光荣之家”荣誉牌匾。

  省政府专门印发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细则,将光荣牌悬挂与上门走访慰问、宣传政策、情感交流统一起来,在上门悬挂光荣牌时送上一封慰问信、一本宣传册、一张联系卡。全省累计为176万余户家庭悬挂了光荣牌,营造了尊崇军人军属浓厚氛围。

  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倾心尽力为部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解决拥军优属工作重难点问题务实有效。

  按照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分解清单、划分任务、压实责任,建立进展反馈报告机制,扎实推进问题的解决。各地建立军地需求“双清单”,统筹资源力量,多措并举支持国防部队改革建设。

  广州市为部队提供土地,新建部队营区。深圳市大力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和战备训练、后勤保障等。东莞市四年多来有力支持驻莞部队建设项目350多个。梅州市为部队增加“拥军专线公交车”班次,开通“城乡公交拥军专线”。佛山、汕头、汕尾、阳江等地主动适应部队实战化训练要求,扎实做好保障配合工作。惠州为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人员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援。

  全省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实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城乡统一标准,严格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各地设立“军人优先”服务窗口,公园、旅游景区等对部队官兵提供免费参观游览服务。

  今年5月14日,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广州与11家银行省级分行签署拥军优抚协议,发行广东拥军优抚银行卡,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一先、七免、两优惠”金融服务。这是广东创新开展社会化拥军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省注册登记的爱国拥军促进会等社会拥军组织已有95个,持续开展“双拥在基层”“双百拥军行”“情定南粤·幸福双拥”系列拥军活动,形成了“政府搭台、社会唱戏”的社会化拥军新格局。珠海市、佛山市等地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惠州市93个市直单位及街道(镇)与各驻惠部队签订共建协议,组成共建对子。汕头市出台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其中也体现了双拥元素。

  为帮助部队官兵解决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广东在安置转业干部、接收退役士兵、安置随军家属、安排子女入学等方面扎实做好保障服务。

  广东今年制定了一整套12个军转安置办法,推动“阳光安置”更有质量。省政府每年印发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今年创新建立岗位开发归集制度,构建对省属国有企业接收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岗位计划审核机制,增加了管理技术类岗位数量,提高了部分岗位的待遇薪酬,从源头提高了退役士兵安置质量。广州市随军家属全部实行对口安排,惠州市采取货币安置和岗位安置相结合的办法,河源、汕尾、茂名等市提高了部队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金。对符合优待条件的军人子女,实行就近就便入学、减免学费、优先录取等优待。

  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全省完成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成任务,建成率100%,共设立服务中心(站)2.6万多个。各地积极制定并落实退役军人在生活、医疗、住房、子女教育、就业创业方面的优待措施,将“解三难”扩大到“解五难”。四年来,全省利用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累计投入50亿元,帮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决困难10万多人次。

  今年,广东创新困难帮扶援助机制,由广东省政府和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了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该基金运营管理所取得的收益及孳息,将为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本省户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帮扶援助。

  驻粤部队谱写拥政爱民新篇章

  驻粤部队始终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大力弘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为广东繁荣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驻粤部队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保卫地方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圆满完成重大节日安保、联勤巡逻、春运执勤等任务,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驻粤部队主动承担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突、重大活动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在去年“8·30”洪灾和超强台风“山竹”过后,武警广东省总队等部队连夜出动官兵,参与救助受灾群众、运送救灾物资、恢复灾后环境,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突击队作用。南部战区机关挂钩帮建韶关市新丰县紫城村,投资建设“双拥路”、军民共建文体综合广场等帮扶项目。广东省军区组织所属师团级单位参与定点帮扶工作,不断加大“六帮六扶”和“六个一”活动力度。

  在公益活动中发挥先锋队作用。驻粤部队积极参与扶老助幼、环境整治、义诊献血、公共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社会公益活动。南部战区空军首次承办香港青少年交流团国防体验活动。广东省军区积极协调部队军训大中学生80余万人次,组织省、市国防教育讲师团开展宣讲活动100多场次。清远市部队官兵近四年义务献血6000余人次120万毫升。

  (撰文:李强 叶婷婷 刘业龙)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