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退役军人,首个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启动,快来参加

时间:2019-10-28 20:28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10月28日,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暨广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的三大区域性专场招聘活动之一。活动现场为广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创业导师授牌(聘书),并共同启动“建行杯”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

  现场提供1.3万多个岗位

  近3000退役军人参加

  此次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实行“线上+线下”模式,为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网上招聘依托“广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系统”,组织粤闽赣三地企业网上招聘,实现退役军人人力资源精准对接。

  现场招聘得到了大批优质企业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国有企业和骨干民营企业在内的120多家知名企业(含福建、江西省企业)参会。

  招聘岗位充分考虑退役军人就业意向,量身定做了涵盖行政管理、工程技术、网络科技、电子技术、教育培训、机械、项目管理等领域13000多个岗位,为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专业的退役军人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近3000名退役军人参加了现场招聘活动。

  “我们公司是半军事化管理,退役军人挺符合对应的要求,已经有不少人前来咨询了。”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一名曾姓工作人员称,此次该公司计划在地铁安保队员、列车司机、通信检修员等岗位招聘80人。

  记者注意到,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勤人员岗位计划招聘100人,年薪10万+。招聘会开始不到10分钟,就有数名退役军人现场填写意向登记表。“薪资待遇方面还是挺好的,我打算先找一份工作,增长一下社会经验。”来自海珠区的一名退役军人一边填表一边说。

  “此前黄埔区有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除了讲解国家给退役军人的政策,还有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劳动法知识讲座等,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让我们更加清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目标。”退役女兵孔凡荣说,两年的从军经历让她更能吃苦耐劳,责任心和执行力也变得很强。未来,她的职业方向更偏向外贸、财务方面。

  首次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据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级财政共投入12亿元,培训退役军人10万人,在税收、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有效促进了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

  10月28日,活动现场正式启动“建行杯”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据悉,这是广东省首次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旨在激发退役军人奋斗热情,发掘退役军人优质创业项目,培塑新时代退役军人创业先锋。大赛将于10月至12月期间开展,设高新产业组、乡村振兴组、综合项目组三个组别,将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决出获奖项目,并给予一系列扶持政策。

  作为此次创业大赛企业管理方面的导师,广州宏太智慧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枚元说,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02年退役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在他看来,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方面是有优势的,经历了军队大熔炉的磨砺,“艰苦奋斗,能吃苦,政治素养好”;其次是从中央到地方非常重视,“相信会有很多政策来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这是大好时机。” 

  “创业的路上,无论是开始或是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相信退役军人们能够拿出军人本色,勇往直前,一定能够成功的。”江枚元说,退役军人创业团队入驻宏太智慧谷将享受优惠。“对于刚刚创业的入驻苗圃免费;如果是有一定的规模,入驻加速器、孵化器将享受一年内每月每平方米10元租金补贴,封顶50万元。路演优先,投资优先,还有一些孵化服务对退役军人全免费。”

  广州将持续加大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力度

  记者从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近三年,广州共接收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965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7246人,共推荐就业和再就业5602人次,全市自主择业干部就业创业率达81%,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率达到93%。

  送岗位进军营、退役即就业、脱岗再就业和校企对接培训、助推孵化创业……近年来,广州多措并举大力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打造符合广州城市特色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并邀请优质企业赴基地宣讲企业文化、招聘需求,通过技术支持、项目对接、资金扶持等措施,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快捷通道。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州将继续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牵引,教育培训、服务管理同向发力,充分发挥此次授牌企业培训基地的作用,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继续拓宽渠道、挑选优质就业岗位,通过滚动组织专场招聘会、推荐就业、网上招聘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大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力度。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广州将制定出台《广州市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推动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激励引导退役军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丹羊 通讯员 邱向文、叶婷婷、袁虹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俊杰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