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源晚报:河源这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拥军十九载

时间:2019-10-25 11:37 来源:河源晚报
【字体 :

  无数的军人把青春热血抛洒在军营,在保家卫国中实现自身价值,当他们脱下军装塑造新角色,在全新的战线上也坚守着军人的优秀品格,通过实际行动,生动诠释“退役不褪色”的老兵精神。

  河源市万绿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建就是这样一名勇担使命的退役军人,他以服务社会为初心,带动上千户农户脱贫致富;十九年坚持拥军优属,倾情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始终保持军人本色。

  2019年7月,陈维健同志被中央军委等部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光荣称号,图为出席大会接受领导表彰时留影。(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服务“三农”,帮助农民创收2000多万元

  “部队生活磨炼了我敢想敢干、执着做好的品质。”回顾一路创业历程,陈维建感慨地说。1989年从广西边防部队退役之后,陈维建被分配到河源市邮电局工作。1996年,战友的一句话让陈维建敏锐意识到河源土特产市场的开发潜力。经过调查,他发现河源本地的酸萝卜深得人们喜爱。于是,他瞅准了这个商机,决心靠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事业。

  创业之初,陈维建遭遇了重大损失,短短几个月时间,亏损了近20万元。亲人们都劝他放弃,但他不想半途而废。经过无数次试验,陈维建和专业师傅研制出新腌制配方,并在酸萝卜的形状和包装上进行创新。1998年,他带着“万绿宝”酸萝卜参加广州国际旅游展销会,在展销会上一炮而红。

  产品销售迈向正轨,但萝卜的稳定货源又成了陈维建的心头病。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维建得知临江镇温岭、桂林、前进3个村庄农户种植的700多亩萝卜卖不出去,只能眼看着烂在地里。他想道:“为什么我们不跟农户挂钩,各取所需呢?”于是,陈维建立即行动起来,与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采用兜底保价方式订购农户所种植的果蔬。

  20余年来,万绿宝公司的保价订购扩展到了东源、紫金多个乡镇,带动河源上千户农户种植萝卜等果蔬,帮助菜农们创收2000多万元。

  十九年拥军优属 做双拥模范带头人

  陈维建出身于军人之家,父亲陈永瑞是抗美援朝时代的军人,哥哥陈维源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少年的他在家庭耳濡目染下也立志从军。1984年10月至1989年3月,6年的参军生涯更让陈维建积淀下深厚的军人情怀。

  自2000年起,每一年的八一建军节和春节,陈维建都会到河源军分区、武装部、武警慰问驻地部队,十九年来几乎未中断过。从2004年开始,陈维建组织成立了战友会,每年捐资捐物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给他们送去猪苗、鸡苗、饲料以及子女读书的费用,至今已直接帮助了17个家庭。而在接收安置复转军人方面,陈维建也不甘落后,为复转军人提供合适的职位,并提拔他们担任公司管理层。陈维建说:“我也是部队培养出来的,部队出来的人有着军人的优良传统,可靠!”

  自主创业以来,陈维建先后资助20多名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并在河源市理工学校设立“万绿宝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他还多次出资修缮家乡道路,捐助福利院、育智学校、人民医院等。至今为止,陈维建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善款有300多万元。

  陈维建对拥军优属的支持,不是作为任务的生硬举止,而是内心情感的真诚流露;积极接收安置复转军人,不是当成包袱,而是作为企业发展的财富;带动“三农”发展,帮助农民脱贫奔康,不是为了求得善报和名声,而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回报社会的责任自觉。十九载漫漫拥军路,十九载军民鱼水情。陈维建倾心支持国防,真诚拥军优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2005年4月,陈维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今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