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源日报:河源首届十大“最美退役军人”揭晓,看看有没你认识的他!

时间:2019-10-14 11:32 来源:河源日报客户端
【字体 :

  核心提示

  河源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自2007年12月首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以来,河源市以此为动力,紧紧抓住“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的工作主线,着力探索构建“大双拥”格局,巩固和发展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使全市“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展示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伍不褪色、勇于奋斗的时代风采,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推荐,根据参评对象所获荣誉、工作历程及所作贡献,经民主考察推选,决定授予赵永才、丘谭安等10人为河源市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

  现在,让咱们一起来认识下他们吧!

  赵永才


  今年91岁的赵永才,1947年1月入伍,在四十四军一三0师三八九团一营三连服役。

  赵永才作战英勇无畏,舍生忘死,先后在四平战役中荣立一大功,在天津战役中荣立一大功、在锦州战役中荣立二小功、高桥战斗中荣立一小功和进关一大功(南下二小功)。

  战功卓著,从不居功自傲。1952年10月,赵永才转业至原河源县工作,先后在原河源县保险公司、林业局、外贸局等单位工作,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总是事事服从安排。

  在家庭生活上,与妻子相濡以沫,不离不弃。1999年11月,其妻子因病不能自理,他照顾妻子19年,直至妻子去世。

  赵永才深藏功名,甘于奉献、无私忘我,一辈子清廉自守、克己奉公。他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退役后,在平凡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创造实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默默奉献,以忠诚勇敢的品格践行了军人的无畏风范。

  丘谭安


  他曾是法卡山收复战"坚守英雄连"连长,荣立一等功和三等功。

  他参加过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以及1981年广西中越边境法卡山收复战,他就是原广西军区边防某部六连连长丘谭安。

  现年62岁的丘谭安因战伤残早已退役。转业后,丘谭安先后在东源县水务局、民政局工作。他始终牢记“为人民,甘愿吃亏,乐于吃苦,勇于献身”的法卡山精神,永葆军人本色,勤奋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近10年来,丘谭安利用休假时间,跑遍广东、湖南、河南等地区,寻找他所属连队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为国捐躯的烈士亲属,给他们讲述烈士英雄事迹,并送上慰问金。丘谭安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多次主动到单位、学校去作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报告或讲座,推动全社会营造更加关爱英雄、崇尚英雄的氛围。

  李福茹


  今年57岁的李福茹,1981年10月入伍。1982年,在广西军区军事大比武上,十五个军事项目他取得了连队十三项冠军。1984年1月,李福茹退伍,转业至紫金县光荣院任院长。转业后,他坚持“当兵显本色、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35年如一日,以“你为祖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为己任,尽情尽心尽力服侍孤老退役军人、烈属,让为中国革命事业、建设新中国作出了贡献的老兵和烈属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幸福安度晚年。

  李福茹把紫金县光荣院打理得井井有条,30多年来,该光荣院从未发生任何生产和老人跌倒事故。同时,他还积极钻研医术,基本掌握中西医一般基础理论及老年常见病预防知识,保证院内老人发生常见病、小病不用住院。

  李杭州


  李杭州1987年11月入伍,2004年7月转业到河源市公安局工作,现任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

  李杭州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凡要求大家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而且做得更好;凡不允许做的事情,他带头遵守,绝对不做,以此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地维护了河源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多年来,他带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摧毁各类犯罪团伙,抓获各类嫌疑人,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共协助侦破各类案件400余宗,成功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2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900余人,捣毁特大制毒工厂10余个,捣毁涉黄、涉赌、涉毒窝点80余个。在今年“6·10”“6·12”抗洪抢险中共成功救助、转移被困群众600余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公安铁军精神。

  李志青


  李志青1994年12月入伍。在部队期间,他曾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997年12月退役。

  他于1998年10月考入广东省人民武装学校人民武装专业,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于1999年在东源县船塘镇武装部实习时,配合当地警方搜山,将躲藏在山上的杀人逃犯抓获归案,事后被省人民武装学校授予个人三等功,并于2000年6月毕业时被评为优秀干部。

  2003年1月,他考取公务员,先后在东源县船塘镇政府、涧头镇政府工作,现任源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9年2月,李志青在河源东江湾公园河边跑步时,看到跳江轻生群众,立即不顾安危跳下水中救起两名群众,然后悄然离去。2019年3月,在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明网评选的“中国好人榜”中,李志青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骆周华


  骆周华1994年12月入伍,2002年12月退役。现自主创业,成立龙川第一家家私城,发展幼儿教育事业,共提供100多个工作岗位。

  骆周华心系公益事业,于2014年创立公益服务队。近年来,他帮助困难群众达1000多户,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个人捐款超15万元。

  2015年,骆周华号召外出乡贤筹集善款200多万元,成立广东省黄石教育基金会,每年对黄石籍的优秀学子、优秀教师进行奖学奖教,对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在物资、资金上给予帮扶。

  骆周华每年组织热心人士义务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40万毫升,其中他本人献血量累计超3000毫升。近年来,他为龙川慈善事业累计捐款捐物达30多万元,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累计达2000多小时。

  黄海彬


  黄海彬,1994年12月入伍,服役云南省某边防支队。在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进行边境值勤、战备巡逻,守卫国界,保护边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和打击沿边地区各种违法犯罪。

  黄海彬1997年12月退伍后参加和平县公安部门工作,始终以军人本色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在和平县消防中队、和平县城镇派出所、和平县巡警大队任职,并于2017年4月调任和平县古寨派出所任教导员。他始终恪守军人的信念,维护古寨地区社会治安稳定。

  黄海彬对党、对人民无限热爱,把满腔热忱和全部的心血奉献给自己所热爱的公安事业。2017年,侦破梅华村盗窃案;2018年,参与侦破上陵赌博案;2019年,侦破前程村敲诈勒索案。他先后荣获和平县优秀公务员称号3次,先进工作者5次,受到和平县公安局嘉奖3次。

  余妙俊


  余妙俊1998年12月入伍,2000年12月复员。余妙俊退役后,保持和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军人应有的本色,始终把军人本色融入到工作中,做到真抓实干、顽强拼搏,敢于担当。

  2013年,余妙俊筹资100万元,与同村人成立了第一个合作社,以种植、制作、经营茶叶以及当地土特产为主。余妙俊带领当地村民在大山中开荒100亩,种植茶叶,将原来高山荒地变成年产值达1500万元的高标准科普示范茶园。目前,已建起示范茶园1200多亩,其中500亩高山茶已通过有机认证。

  今年6月10日,连平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灾,余妙俊带领蓝州村民组成搜救小组,在洪水中挨家挨户转移被困人员,成功转移受困村民35人。

  钟宇洋


  钟宇洋于1998年12月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41集团军历任战士、班长。在部队服役期间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一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

  现任广东绿然灯塔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钟宇洋,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其创办的合作社曾获省级表彰。目前,该公司投资6.6亿元筹建的粤东北地区最大农产品批发市场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河源市农业龙头企业。

  2016—2018年,他所在的集团公司被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单位”。钟宇洋热心慈善事业,每年组织员工到贫困地区扶贫捐助、开展助学活动,为敬老院、伤残军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捐款捐物。据统计,近年来,他捐赠物款达200万元以上。

  肖佳华


  肖佳华2002年11月入伍,在广东省武警总队肇庆武警支队服役。2004月12月,退伍的他转业至原河源市源城区国土资源分局工作,现任源城区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肖佳华始终保持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保持本色。他结合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特点,积极帮助退伍军人创业、慰问退伍军人家属、关心关爱特困退伍军人、抗战老兵,积极参加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

  今年6月12日,连平县遭遇强降雨,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肖佳华立即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捐款捐物,采购物资,连夜装车,带领40多人前往连平县内莞镇显村村、莞中村、大陂村,为受灾村民送上生活必需品,并帮助当地村民清理道路上的淤泥垃圾,受到当地政府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欧阳瓒 黄世军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