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珠江时报:南海举办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主题公益创投大赛

多方联动探索服务退役军人南海经验

时间:2019-10-12 11:16 来源:珠江时报
【字体 :

  项目负责人通过PPT展示和现场答辩的方式,向评审团和观众展示项目特色。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珠江时报讯(记者/柯凌娜通讯员/黎惠沂)经前期组织申报,昨日,2019年南海区“新时代老班长”公益创投大赛现场评审会举行,13个项目展开角逐。本次创投大赛聚焦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关爱服务和社会治理参与三大主题,通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培育孵化重点试点项目,探索服务退役军人的南海经验。

  13个项目参与现场角逐

  昨日上午,在南海青年之家,13个项目的负责人轮番上阵,通过PPT展示和现场答辩的方式,向评审团和观众展示项目特色。现场由3名专家和2名部门代表组成的评审团根据各个项目的内容提问点评。

  “我们将通过军营活动体验计划、红色展馆体验计划、真人图书馆计划、‘光辉岁月’揭秘计划,增强退役军人的职业认同,加强青年学生的爱国拥军意识。”狮山镇罗村退伍军人成长促进会办事员朱耀樑带来的“红色展馆传承军魂”项目吸引了评审团的注意。据介绍,狮山罗湖社区的退役军人党员人数较多,不少退役军人听说该项目,都表示愿意捐献自己在部队的藏品到红色展馆用于教育和展示。

  “这个项目很好,建议开展过程中既要有固定展馆,也要有流动展馆,比如与学校班级开展结对共建,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更好地传承军魂。”评审专家之一、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刘志鹏现场给出点评和指导。

  在创投大赛的三大主题中,动员参与社会治理类主题受到了众多社会组织代表和社区代表的关注。由丹灶镇金宁社区居委会申报的“金宁老班长:多方动员参与社区治理计划”就是该类主题项目之一。

  “这个项目是通过挖掘退役军人的灵魂人物,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发挥他们退役不褪色的军人作风。”丹灶镇金宁社区非户籍委员曹爱琴介绍,金宁社区现有退役军人80人,目前社区已建立一支100人的环境守护队,其队长就是由退役军人担任。在曹爱琴看来,退役军人的特点是责任心和执行力非常强,“他们不仅参与社区议事,推动社区治理,而且有很浓的爱国情怀,可以影响带动身边的人。”

  引入导师制跟踪指导

  本次创投大赛为全省首个以退役军人为主题的公益创投大赛,由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南海区慈善会关爱退役军人基金支持。大赛总支持金额为53万元,南海区范围内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成长促进会、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或在南海区内从事相关服务的社会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等主体可申报。

  申报项目经过预报名、说明会、初审、现场评审、公示等环节后,有机会获得4万元、3万元、1万元等三个档次的相应资金支持,大赛最终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表示,希望通过大赛动员更多社区、社会组织等方面的力量,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联合起来,共同关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通过培育孵化一批重点试点项目,为全省乃至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项目样本。

  “很多项目都是新的探索,而且参与面较广,内容都结合了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都是围绕政府、社会以及退役军人共同关注的问题来设计的。在区级层面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方面的公益创投大赛,南海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刘志鹏表示,通过政府层面动员不同社会力量、多元主体共同参与退役军人服务,尤其是在退役军人公益事业管理体系化方面,南海做了非常宝贵的探索。创投大赛设计了3个不同类型的主题,对于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革命本色,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非常有意义,同时有利于在南海区营造爱国拥军的良好氛围,活动很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第一次尝试,但首届南海区“新时代老班长”公益创投大赛非常注重专业性,引入导师制,邀请了6位深耕南海社会治理、社区服务和志愿服务领域多年的实务人才和行动研究者组成导师团,为参赛单位提供专业支持。

  “社区经费非常有限,希望通过公益创投大赛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另外在项目准备过程中也有导师和我们交流,指引我们如何开展,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这能帮助我们走得更好。”对于未来项目的推进,曹爱琴充满了期待。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