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佛山新闻网:他是唯一入选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的辅警,但他还有个鲜为人知的身份……

时间:2019-09-30 10:10 来源:佛山新闻网
【字体 :

  8月28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美基层民警”评选结果。作为唯一一名入选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的辅警,徐国活一瘸一拐地出现在发布会现场。

  时间回到3个月前,6月17日晚,在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丹灶派出所开展的一次抓捕行动中,驾驶摩托车的盗窃团伙嫌疑人突然发难,加速往前方正在跳广场舞的人群驶去。千钧一发之际,徐国活本能地用身体挡住,将嫌疑人扑倒在地,自己的脚踝却被压致粉碎性骨折和撕脱性骨折。“当时就在一个市场里,距离我们不远处有很多人在跳广场舞,如果不及时把他们制服,后果十分严重。”徐国活说。

  从小有个从军梦 两年军旅生活影响一生

  29岁的徐国活不仅是一名优秀辅警代表,还是一名退役军人。

  “我觉得军人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从小,徐国活便渴望当一名军人,在他看来,军人是铁血的,当兵是光荣的。2009年11月1日,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的冬季征兵命令,全国征兵工作全面展开。当看到征兵通知,徐国活并没有咨询家人的意见,第一时间便报名了。直到复查环节,家人才得知消息,幸而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同年12月,徐国活应征入伍,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一员,担任野战炮兵,并前往云南昆明作训。

  刚过上军旅生活的第二个月,还在适应的徐国活便接到了第一个任务——扑灭山火。当时,云南某县突发山火,营内所有士兵临危受命。“上山的路又陡又窄,车辆根本开不进去。”因山路崎岖,徐国活及队友们除了背上自己的物资外,还需将灭火器材、水桶、水机、风机等灭火设备接力背上山。由于地势高、风力大,火苗借着风势直往上窜,空气也变得异常滚烫。徐国活一行顾不上自身安全,马上投入到救灾工作中。

  仅仅一天,他们带去的食物已所剩无几。“随后驻扎在山上的三天简直是煎熬,只能饿着肚子,渴了就喝山上流下来的清水。长这么大真的没试过这样捱饿”,徐国活感叹道,但他从没萌生放弃的念头;“当兵是自己选择的,辛苦也是意料之中。抗震救灾,本就是军人的职责之一。”直到第四天险情解除后,他们才敢稍稍松懈下来。

  拉练、集训,做工事、挖战壕……两年时间,徐国活辗转云南、四川等地作训,养成了军人雷厉风行的行事方式,磨练出顽强意志及崇高品格。“当兵之前我确实有点懒散,但在部队这个大集体中,培养了我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实在终生受益。”徐国活说。

  退伍不褪色 延续“军警情结”保卫家乡

  2011年12月,徐国活退伍回到了家乡丹灶。刚过完春节没多久,徐国活便“闲不住”了。恰巧丹灶派出所正在招录辅警,他立即报了名,成为联安社区民警中队辅警。徐国活笑说,自己有“军警情结”。“无论警察还是军人,都是在保家卫国。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继续保卫家乡。”

  联安社区民警中队所管辖的辖区有大大小小五金制品厂1万余间,出租屋和行业场所众多,治安管理任务繁重。但徐国活不怕苦不怕累,2017年初,他还主动请缨调至该中队新成立的图侦组,成为一名“图侦捕手”,协助民警对案件进行图像侦查和现场抓捕。

  图侦工作考验眼力和耐心,一宗简单的案件,面临的可能是成千上万分钟的视频和几十个摄像头的追踪。盯着屏幕,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徐国活有时候一看10多小时。他坦言会感到枯燥,但丝毫不敢有半点放松。“让嫌疑人无所遁形。”这是徐国活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在部队培养出来的人就是‘不服输’、目标坚定,只要认定一件事,无论多辛苦都要完成。” 

  年纪轻经验老 他是“最美基层民警”

  从事辅警8年以来,徐国活共参与各类打击行动600余次,与战友合力抓获各类嫌疑人1000多名,成为警队里的抓捕先锋官。在抓捕过程中,他不惧危险,冲锋在前,负伤10余次,其中2次严重负伤,为辖区平安洒下了青春热血。

  2017年6月26日,徐国活和其他队员在联安社区一家网吧侦查案件时,发现另一宗盗窃案的2名嫌疑人正在网吧内上网。

  “我一边电话通知值班领导安排支援,一边暗中观察嫌疑人动向。”徐国活回忆,嫌疑人察觉到异常,分头逃跑,来不及等到支援力量,他立即表明身份并上前追赶。

  在追赶时不慎踩空楼梯跌倒,但徐国活顾不得伤痛,立即爬起来紧追不舍,成功抓获嫌疑人。这时,徐国活感觉胸部越来越痛,送医后,确诊为第五肋骨骨折。

  保护老百姓,不分警辅治。每一次选择,每一次保卫家园,徐国活都不曾犹豫过,从军如是,从警也如是。“从前保卫祖国,现在保卫家乡,我一直有一腔热血在心中。”徐国活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