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珠海金湾建三级服务体系 户籍退役军人全覆盖

妥善安置退役军人,积极落实优抚政策,取得明显成绩

时间:2019-08-01 10: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

珠海1.jpg

金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自5月挂牌以来,已经服务百余退役军人。

珠海2.jpg

金湾区通过联合社会企业组织培训,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能力。

  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人民解放军的坚守和奉献。南都记者从金湾区相关部门获悉,八一建军节前夕,金湾区接连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慰问活动,给部队官兵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据悉,金湾区多年来坚持做好双拥工作,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通过建立三级服务体系,妥善安置退役军人,并积极落实优抚政策,取得了明显成绩。

  体系建设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

  据统计,珠海市金湾区户籍退役军人现有2066位,目前每年仍按照一定的速度在递增。

  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大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

  据悉,金湾区积极推动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区委名义印发,切实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落细落实。

  其中,5月20日,金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揭牌,并为2个镇、21个村(街)服务站授牌,全区“区、镇、村(社区)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如期完成。

  据介绍,金湾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立足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区级服务中心设服务大厅、荣誉室、党建室、接待室、法律援助室、阅览室、就业创业培训室(宣教室)、就业创业孵化室等功能室(区),占地330平方米,着力抓好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党建等重点工作。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目前主要提供社保接续和政策咨询等服务,自5月底投入使用至今,已经接待退役军人超过120人次。

  而在镇级服务站点建设社区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等服务机构,立足于为退役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方面下功夫。

  另外,村居站点建设根据村居实际,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共享,贴近一线,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掌握思想动态,收集诉求意见掌握退役军人实际需求,主动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

  按照计划,下半年,区、镇、村三级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工作机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拥军爱军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惠服务、组建金湾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

  拥军优抚

  上半年落实各项优抚经费260万元

  推进双拥工作,除了硬件建设外,金湾区还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开展拥军共建活动,上半年共落实各项优抚经费260万元。

  今年春节前夕,金湾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军警部队,走访慰问子弟兵、重点优抚对象,召开座谈会,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全区共落实慰问经费56.1万元。

  此外,金湾区全力解决新进驻区部队珠海海警大队金湾站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协调区人民政府、市爱国拥军促进会、金湾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区金航公司和部分企业单位到部队驻地召开座谈会、签订双拥共建协议和慰问官兵8.5万元,解决部队部分生活、文化设施。

  今年4月以来,金湾区、镇及21个村居同步启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仪式,镇及村组织悬挂光荣牌,逐户上门悬挂光荣牌,实地了解退役军人的工作生活情况,将悬挂光荣牌与走访、宣传相结合,切实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推动光荣牌匾悬挂工作过程中,金湾区以“找到人、送到家、贴上墙”为原则,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渠道征求意见并进行梳理汇总,“因户施策”开展光荣牌悬挂工作,提升悬挂光荣牌群众满意率。

  与此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分别对两镇实行包干负责,各镇分管领导、人武部领导和社会事务办主任对所属各村(居)实行包干负责,各村(居)委会干部实行对户包干负责,确保按期完成光荣牌悬挂任务。

  据统计,2019年,全区核定烈属2人,伤残军人18人,在乡复员军人4人,参战涉核人员98人,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老兵52人,义务兵家属106户。

  今年上半年,预拨义务兵优待金601949元,定恤定补经费350000元,优抚对象“三难”帮扶经费293950元,优抚对象节日慰问经费300784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经费157350元,退伍士兵职业教育培训经费33750元,切实保障优抚对象基本生活。

  就业创业

  鼓励进驻孵化基地 创办小微企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金湾区共有户籍退伍军人2066人,每年都增加10-40人数量不等的退伍军人,如何安置退役军人,实现“接收好、培训好、安置好、使用好”的目标,是金湾区相关部门考虑的头等大事。

  金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区通过提前摸底,提前谋划,做好军转安置的基础工作。据其介绍,金湾区在转业干部和随迁、随调家属的安置工作中,接到上级军转安置计划下达后,立即着手调查摸底,掌握各部门、各单位的编制空缺、需要人才的结构、层次等情况,根据转业干部的专业、工作经历等进行安置。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金湾区完成11名军转干部到该区机关单位的报到工作,以及安置1名随军家属到公务员系统工作。此外,金湾区还为辖区的优抚对象设置了护林员、保安等公益性岗位,每人每年薪酬超过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湾区还通过组织军转干部培训,提升退伍军人的职场竞争力。今年5月,金湾区积极配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动员区内的军转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举办的军转干部培训班,协助做好考勤和联络工作,督促军转干部参加网上学习。

  金湾区还组织开展了25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17名企业军转干部的体检。依据相关部门统计,本年度金湾区军转干部参训率达到100%。

  在丰富就业渠道的同时,金湾区还通过联合社会企业,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能力。位于金湾区红旗镇的珠海市共创职业培训学校,是金湾区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基地之一。该学校设置有电工、焊工等十多项不同级别的培训学习课程,退役军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培训课程。金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湾区对接受培训的退役军人予以一定的培训补贴,在减轻退役军人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还能得到技能的提升。

  去年8月,根据市政府议军会议精神,金湾区还设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专项补助预算,扶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创业。据悉,今年年初,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利用银行贷款贴息政策,帮助退役军人创业。

  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金湾区将利用现有政策,鼓励退役军人进驻孵化基地创办小微企业,对接人社部门,通过规范线上线下信息发布管理,企业人才对接,满足用人单位招聘、引进人才及劳动者求职、咨询的需求,致力打造成专业的政府公益人力资源服务专业平台。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