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一家三代军人 难忘光荣从军经历

中山革命名村黄圃镇石军村郭宋华一家三代四人与军队结下不解之缘

时间:2019-09-11 10: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

中山.jpg

  石军村党支部书记郭宋华(右)曾是一名光荣的军人,儿子郭炜也有从军经历。 南都记者 吴进 摄

  记录人生百态

  “1953年,年仅16岁的父亲就参加了志愿军,他个子小、身体瘦弱,行军时首长会让他坐在车上”,郭宋华回忆道,童年时期,每到夏夜,父亲就会在室外铺上一张凉席,父子俩躺在凉席上仰望着星空,父亲打着蒲扇,凉风徐徐,郭宋华在一边饶有兴致地听着父亲讲述当兵经历,童年时期,“参军梦”的种子悄然落在他心底。

  1987年,这颗种子破土而出,郭宋华入伍参军,开启了自己三年从军生涯,这段经历不仅锻炼了心志,也让他切身体会到父亲当年的自豪感。让郭宋华未能预料却又欣慰的是,父亲血液里流淌的“参军梦”,影响了三代人,2009年大儿子郭炜入伍参军,2014年小儿子郭柱服预备役,一家三代四口人与军人结下不解之缘。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建军节到来前,南都记者走访了中山革命名村——黄圃镇的石军村,听郭宋华讲述其一家三代人的从军历程。

  第一代

  1953年

  郭财元 16岁加入志愿军

  体重不够口袋里放石子

  1953年,郭宋华的父亲郭财元参加志愿军,成为一名警卫员,“父亲参军时才16岁,部队里发的军装穿起来太大,就用绳子绑住裤腿。因为身板瘦小,父亲在军队里很受照顾,行军时首长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就让他坐车上。”童年时期郭宋华就听父亲多次讲述了这段经历,让年幼的他很是感动,“感觉部队就像一个温暖大家庭,从那一刻起,开始对军队生活有了向往”。

  郭宋华的大姐回忆道,父亲去当兵时因体重不够,在衣服口袋里放石子来增重,被体检的领导发现,见他有踊跃当兵的决心,便通过体检让他入伍。入伍后部队指导员见他年龄小、偏瘦,加上生得一副精灵的模样,就让他当警卫员。

  战场送情报子弹头顶飞过

  “父亲还参加过一次战斗,当通信员,在战场上跑来跑去送情报,子弹在头顶飞来飞去,炮弹常常在身边轰炸,听他说有一次在送情报途中差点给子弹打中,幸好反应快,转身趴在弹坑里这才躲过”。

  小时候郭宋华和姐姐最爱翻父亲的抽屉,里面有父亲从军时获得的奖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牌子,总免不了拿出来向同龄的小伙伴们炫耀,看着小伙伴们羡慕的眼神,郭宋华打心底里为父亲感到自豪。“长大懂事后,才明白父亲的每一份荣誉都来之不易,穿上军装不仅仅是威武、有精神,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当兵不仅能保家卫国,还能帮助别人”,这是青年时期郭宋华对当兵的理解,也更加笃定了自己的“参军梦”。

  第二代

  1987年

  郭宋华 追随父亲脚步入伍

  体会到父亲当年的自豪感

  1987年11月,19岁的郭宋华追随父亲的脚步入伍参军,“当兵这段经历,身心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为保家卫国贡献一己之力,更是切身体会到父亲当兵的自豪感”。

  1990年12月退役后,郭宋华始终以“退伍不褪色”这一准则要求自己,先后任职于中山糖厂、石军村民委员会,在部队里养成高执行力和脚踏实地的做事风格,让他在每个岗位的工作都能游刃有余。

  在工作中,郭宋华始终以“退伍不褪色”来要求自己,“作为一个退役近30年的老兵,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要发挥军人风采。担任石军村党支部书记后,感觉责任更大,要更加努力,发扬部队不畏艰苦作风,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留存十三套军装作为回忆

  在郭宋华的家中,大儿子郭炜带领南都记者参观了他的卧室。在十多个平方米的卧室里,一张床、一张沙发和一张电脑桌就将房间塞得满满当当,尽管如此,郭炜还是辟出大片墙壁,装上储物架,摆放着枪械模型、用玻璃相框精心收纳的臂章等,这些物件都是满满的回忆。

  “2014年退伍后,还是会常常想起当兵的经历,虽然辛苦,却令人难忘”。郭炜拉开衣柜门,一套套军装挂在衣柜中或是整整齐齐地叠放起来,每隔一段时间郭炜都会将这些军装打理一番,对他而言,这些军装承载着自己的情怀,“一共保留了13套军装,这些军装记录着当兵时的经历,保存起来也是给自己留下一些回忆”。

  第三代

  2009年

  郭炜 家人支持毫不犹豫参军

  城市侦察兵不畏训练艰苦

  郭炜告诉南都记者,小时候父亲总会拿出自己当兵时的照片,“对着照片给我讲述当兵时的经历和故事,也会讲爷爷当兵时的故事”。或许骨子里有军人的基因,加上自己也想为保家卫国出力,2009年,郭炜突然有了参军的想法,家人也十分支持,体检合格后就毫不犹豫地入伍。

  “到部队后被分配到城市侦察这块,起初对高强度的训练有些不适应,从11楼速降倒挂在7楼,一挂就是几个小时”,现在回想起当年的训练情形,依然觉得“十分艰辛”,“但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义务兵服役时间为两年,最终又多待了三年,退伍时更多的是不舍”。

  五年从军经历磨砺自己

  目前郭炜在黄圃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任职外勤人员,“五年的从军经历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帮助很大,在思想、心态上很端正,在部队里总想着给国家、群众做些贡献,退伍参加工作也是如此。在部队里培养的执行力也很重要,关乎着能否帮群众办好实事”。

  弟弟郭柱比郭炜小5岁,两兄弟是听着爷爷、父亲的从军故事长大的。郭炜参军后,从小“粘”在一起的兄弟俩,彼此都很挂念。郭柱14岁那年,向父亲提起“很想念哥哥”,吵着要去部队探望哥哥。那年暑假,父亲郭宋华带着郭柱去探望郭炜,在部队里郭柱第一次亲眼见到哥哥身着军装的样子,跟父亲说道,“哥哥穿军装的样子很威武、很精神,长大了我也要去参军”。

  弟弟服预备兵役一年让出参军名额

  2014年郭炜退伍,郭柱接下“接力棒”,开始服预备兵役,成为一名预备兵员,可优先批准入伍。2015年郭柱通过体检,却因当年应征入伍人数超出名额,未能入伍参军。

  据了解,石军村是革命名村,每年都有两三名青年入伍参军,因2015年人数超出名额,当时兼任村民兵营营长的郭宋华让郭柱让出这一名额,虽有遗憾,但郭柱还是能理解父亲当年的决定,为期一年的预备兵役,也让郭柱收获良多。

  背景

  石军村:建有中山农村首个革命党史教育基地

  在石军革命建设史迹展览馆,村党支部书记郭宋华及大儿子向记者郭炜介绍,石军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村庄,是中山农民运动和抗日革命运动较早的地方之一,从20世纪20年代起,村民就不惜流血牺牲,支持和掩护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抗日武装,为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做出了极大贡献。

  1987年,石军村被广东省政府批准确定为革命老区,2006年9月建成革命史迹展览室,成为中山市在农村建立的首个革命党史教育基地,被省农业厅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以军人作风为革命名村发展谋思路

  7月30日上午,郭宋华在办公室准备一份主题为“退伍军人不褪色 扎根基层铸辉煌”的PPT,“在‘八一’建军节当天,用这份PPT和石军村的退伍军人分享感想”。郭宋华介绍,近年来,村委积极组织石军小学的学生们学习、歌唱革命歌曲,抓好每一年征兵,为应征青年们在入伍前上一堂思想教育课,勉励他们为保家卫国贡献力量,创建了石军革命建设史迹展览馆,让革命名村的情怀一代代传承。

  郭宋华表示,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是石军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石军村着眼打造更多元化乡村产业结构,最近村委正计划对村中的石军革命建设史迹展览馆进行升级,并围绕村中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当地的绿色农业资源,以“红色加绿色、共谋共生”的总体发展思路,将石军村打造成为中山北部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进一步丰富全村产业结构,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群众增收。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