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网:广东省(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办

提高政治站位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时间:2019-09-09 10:34 来源:南方网
【字体 :

  南方网讯(记者/李婧 通讯员/郑杨福 陈丹纯)9月3日至6日,广东省(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广州举办,省市县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80余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培训。这是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五级体系基本建立后,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首次举办的全省性培训,旨在进一步增强广东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水平,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开班仪式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李克强充分肯定了全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建以来的工作。他要求全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要统筹谋划,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重点任务;要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课程设置专业性强,更具针对性、适用性

  培训期间,邀请了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信访局、省法律援助局、广州市教育学会积极心理教育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通过业务专题辅导、分组讨论等方式,就信访接待、退役安置、社保接续、优抚解困、法律援助、伤残评定、信息化建设、服务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参训干部就《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实施细则(讨论稿)》、《关于在全省开展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大走访”活动方案(讨论稿)》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听取了深圳、珠海、中山、惠州、茂名、潮州等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经验介绍。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信访办主任张柏结合当前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通过信访事例、数据分析和实践经验,对如何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作了专题辅导。张柏提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要求成立的机构,各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都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带着感情、责任、温度为退役军人服务。

  授课方式灵活,讲得精彩,听得认真

  这次培训目标定位高、内容实、安排紧,受训对象全,方式方法活,学习氛围浓。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使学员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掌握了政策、熟悉了业务,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少学员讲:“这次培训班开办得非常及时,虽然时间短,但内容精、贴紧实际、很管用,培训前我们还不知干什么、怎么干,心里没啥谱,通过培训心里就有了底,这是一次务实带有前瞻性的培训。”参训学员讲纷纷表示,重返工作岗位后,一定将此次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认真履行职责,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严格落实“五有”“全覆盖”。截至5月24日,全省五级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共设立服务中心(站)26883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21个、县级178个、镇级1552个、村级25131个),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此次培训班要求,各地回去后要对基层服务中心(站)开展培训,市一级培训覆盖乡镇街道一级,县一级培训要覆盖到村一级,实现5级培训全覆盖。特别是近期,要做好迎接退役士兵返乡的工作。

  培训花絮:

  主持人轮值,学员乐分享

  与以往培训班不同的是,这次培训期间,每天的主持人由参训学员轮值担当。他们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在主持中除了体验把控全场的感觉,更要全面、深入了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政策。

  学员们还经常进行思想的碰撞。培训班设置了分组讨论环节,参训学员被分成7组,就一些主题进行讨论。大家结合具体工作,畅所欲言,踊跃提出意见建议,在讨论中梳理思路,探索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方法。

  听、说、考、写,学员满载而归

  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建后、开展工作中,经常要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参训学员抓住每个互动交流的机会,积极向授课老师提问。授课老师现场答疑,一一回应。

  培训结业时,举行了课程测验,测验培训期间所有课程的知识要点。参训学员信心满满地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为培训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