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网:唱军歌、忆军旅!深圳32名老兵圆梦回军营

时间:2019-07-31 14:25 来源:南方网
【字体 :

  “以前的军歌好听好唱,现在的军歌威武强大!”今年91岁的东江纵队老战士、卫生员李娣听完《强军战歌》如此感叹。

  7月30日,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李娣等32名老兵走进“沙头角模范中队”——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三中队,与官兵一起唱军歌、忆初心、话使命,通过分享战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老兵特有的方式欢庆“八一”。

  “又找到了当兵的感觉,仿佛回到了70多年前!”活动中,这是老兵们感慨最多的话。特别是在荣誉室,老式的军功、军装、军械让老兵们倍感亲切,一幅幅老照片中的历史事件、老军装、老首长一次次的将他们的记忆拉回了烽火年代、激情岁月。考虑到老人年事以高,中队为每名老人都安排了一名战士全程搀扶照顾,每当老人们忆起当年军旅,旁边的小战士们都听得入神,不时又如小鸡啄米般频频点头,眼里满是敬佩。

  “听您们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更直观感受今天的幸福来知不易,什么叫军人初心、军人血性、红色基因,您们朴实的话语、无我的境界就是答案!”座谈分享会上,副中队长程凯说出了官兵们普遍的心声。

  “这是一次圆梦之旅,老兵们期待已久。”组织此次活动的深圳海云军营社工中心的陈社工介绍。老兵们来自深圳盐田区福利中心,他们中有参加东江纵队的老战士,有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也有早期支援边疆建设的老前辈,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老兵们都很期盼这次重返军营圆梦行动,还有7、8个实在太老了,行动不便,他们感到很大的遗憾。”

  “你们也是好样的,是和平年代的英雄兵。”身高仅有一米四左右的李娣奶奶提高嗓门,给了战友们这样的鼓励。她14岁就参加东江纵队抗日游击队,作为一线卫生员参加了十数次战斗。她拿扁担与日军对抗、被打到手臂后背淤青仍紧握不放……耄耋之年、满脸沧桑的她表达已显得有些吃力,但在在参加战士主题班务会时,她坚持用断断续续的语言与小战友们分享当年的战斗点滴,深深感动了战士们。

  红色基因和在这里得到传承。从官兵的精神面貌、军营软硬件设施、荣誉室陈列,老兵们对驻守在深港一线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三中队非常满意和放心。

  据介绍,这支中队前身为辽沈战役的“白台山英雄团”,于1969年3月受命进驻沙头角中英街,在“一条小街,两种制度”的复杂环境里,中队官兵面对各种考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中队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9次、三等功24次,多次受到武警总部和共青团中央的表彰,在社会上树立了部队良好形象,被人民群众誉为”新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1996年12月14日,该中队被中央军委、国务院授予”沙头角模范中队"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