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南海全省首发退役军人公证服务十条措施

时间:2019-07-12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想不到会有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南海退役军人服务做得真不错。”7月11日,退役军人杨立辉当天在南海公证处军人、退役军人优先窗口前,咨询关于购房的相关公证业务。

  当天,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南海公证处,发布南海区退役军人公证服务十条措施(下称“十条措施”),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为便捷、专业和精准的公证服务,打通退役军人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

  退役军人可优先办理公证业务

  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介绍,十条措施是南海针对区内退役军人制定的具有普惠性的措施,也是广东省内公证系统推出的第一张指导清单,有助于建立健全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氛围。

  根据十条措施指导意见,南海公证处针对退役军人设置优先服务窗口,并开通绿色通道服务,退役军人在公证处办理公证业务,可享受优先办证服务。

  十条措施还提出,在退役军人集中的社区,可由社区公证信息联络员定期收集办证需求,南海公证处再根据需求提供“公证入社区”活动,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公证服务。对于年满70周岁或者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该区公证处还将提供上门服务。

  同时,对于经济困难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退役军人在南海办理公证业务,向该区公证处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或相关证明材料后,可酌情减免公证费用。

  多层面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十条措施,居住在南海行政区域的退役军人,包括军转干部、退役士官、退伍士兵等都可以享受相关服务。同时,有办理公证业务需求,且办理地在南海的现役军人,也是十条措施涵盖的服务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十条措施的后三条聚焦就业创业、经营企业和知识产权保护,从多个层面为退役军人公证业务办理“保驾护航”。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南海,退役军人在创新创业、知识产权等方面产生了大量公证需求。”王晓娟说,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保护退役军人知识产权,为其物权、债权和股权安全提供法治保障,响应了国家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号召。

  “十条措施,条条都是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的。”北京市盈科(佛山)律师事务所律师、退役军人刘永贤说,当前公证资源相对稀缺,而社会的公证需求日益增长,十条措施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南海区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王晓娟表示,接下来,南海将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实施南海新时代老班长系列行动计划,继续出台相关领域的退役军人服务指导清单,打造南海退役军人服务特色品牌,增强南海退役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