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江门日报:曾经是军属们的“知心大姐”,如今又为现役、退役军人服务

杨伟晶:把“强军梦”和“幸福梦”融为一体

时间:2019-05-30 16:36 来源:江门日报
【字体 :

   “过去,因为要出海,我们经常几个月见不到彼此。她在家里操持家务,还要在营区帮助其他军属适应环境。”邓堃一笑,满眼是对妻子的感激和歉疚。妻子杨伟晶拍拍他的手,“没事,我们现在不也好好的”。
        2002年,邓堃入伍,历任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舰艇副部门长、机关参谋等职。2010年结婚以来,杨伟晶一直无怨无悔地关心支持着丈夫的事业,关爱照顾家庭,任劳任怨。丈夫退役后,她又积极投身退役军人服务事业。
      “我深爱着军人这个大家庭,愿努力服务好大家,把军人的‘强军梦’和自己的‘幸福梦’一起带上轮船,共同启航。”杨伟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好军嫂”精神。
     “嫁给军人就是半个兵”
       2006年7月,来自江西的邓堃大学毕业后,在江门市担任一名海军军官。结婚后,妻子则在南昌工作,夫妻俩分居两地。
      “特别想念家人”,回忆起当时出海的日子,邓堃心有所思地说,“感谢妻子的全力支持付出,感谢她担起照顾老人、抚养孩子的重任,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情绪饱满地投入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嫁给军人意味着奉献和付出,有人问她,“你找了个军人当老公不后悔吗?”她的回答是,“当然不会,俗话说‘嫁给军人就是半个兵’,我既爱丈夫也爱他的职业,爱他的一切。”
      结婚以来,每当看到别人的丈夫在身边嘘寒问暖、端水送饭时,杨伟晶心里酸酸的,“多希望有人分担自己的劳累,倾听自己的心声,总期盼着丈夫早日归来。”但每次与丈夫通话时,她都会这么说:“你放心,家里有我。你要在部队好好表现,不要辜负我。”
      在妻子的支持下,邓堃热情高涨,工作积极,不断从部队里传回喜讯:立功授奖、荣立个人三等功……当丈夫将一个个奖章放到她手上时,杨伟晶耳边又响起了那首歌:“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被称为“知心大姐”
      2011年6月,因家庭原因,杨伟晶辞职来到部队驻地。其间,她主动跟部队申请,利用部队幼儿园这个平台,帮助来探亲的家属照顾、教导小孩。
      同时,她积极主动与长期两地分居的官兵家属沟通联系,发挥纽带作用,许多军属称她为“知心大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邓堃、杨伟晶夫妇时刻谨记,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孩子、引导孩子。作为军属,因为丈夫工作忙,杨伟晶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当好孩子成长道路上的老师。
      生活上,杨伟晶孝敬父母、礼貌待人,以自己的言行举止教育女儿如何做人;交往中,以诚待人、为别人着想。在她的影响下,女儿聪慧懂事,尊敬师长,刚上一年级就被评为“三好学生”。
      为现役、退役军人服务
      2018年7月,邓堃服从组织安排选择转业,结束军旅生涯。杨伟晶则加入了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继续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帮扶解困,宣传政策。
      “我是一名现役军人时,她为现役军人服务;退役后,她又继续为现役、退役军人服务。”看着妻子这么多年的付出,邓堃笑着说,妻子与军人难舍难分的情结,让他十分感动。
      如今,在工作岗位上的杨伟晶每天像个陀螺般转个不停:积极走访慰问各类优抚对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困难,并宣传国家优抚安置政策,切实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协助部队和退役军人解决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生活困难;协助市双拥办开展全市优抚对象数据核查工作,掌握每个优抚对象基本信息,确保准确无误……
      “我深爱着丈夫身上的‘海军蓝’。作为一名爱国拥军工作人员,我深知使命意义非凡,既有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也有伴随一生的军人情结,更有对军人这个职业的无限尊崇。”杨伟晶语气坚定地说。
       平时,杨伟晶不忘给自己“充电”,常前往惠州、珠海、河源等周边地区学习先进服务管理经验,希望能更好地服务军人群体。”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