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连州发布:连州这位退役军人,填补了广东一项艺术品种空白

时间:2019-04-26 09:22 来源:连州发布
【字体 :

  走进唐少波根书艺术馆,一幅幅根书作品挂满了墙壁,充溢着浓浓的艺术气息……18日下午,连州市为退役军人唐少波悬挂“光荣之家”门牌连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启尊、连州镇党委书记刘永忠、市退役军人局局长叶小红等前往走访慰问。

连州市为退役军人唐少波送上“光荣之家”门牌。

  悬挂“光荣之家”门牌活动旨在弘扬新时代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爱军、拥军、优属的良好风尚。连州从4月8日起至20日为全市1万多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截止18日下午,连州市已悬挂9328块“光荣之家”门牌。

  “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退役老兵的重视与关心,今后我将永葆军人本色,为军队增光、为军旗添彩!”唐少波说

  唐少波是退役军人,更是颇有艺术造诣的民间艺术家。唐少波是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他创作的“唐氏根书”,采用具有一定天然美的树根,在传统的根艺制作的基础上,按传统书法的创作要求和法度,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树根书法作品。“唐氏根书”填补了连州乃至广东省该艺术品种的空白,成为了对外宣传连州文化的又一品牌。

  为何对树根那么情有独钟?“主要是缘于自己23岁当兵前的一段当木工匠的经历。”唐少波说。

唐少波的根书作品。

  因为父母都是教师,父亲唐贻进练就一手好字,受家庭熏陶,唐少波自幼也喜欢上了书法,在做木工以及后来开木工厂的时候,常常遇到一些奇形怪状的树根,它们因为在生长的过程中,遇到一些石头或者硬物,只能从夹缝中畸形般成长起来,这些树根,扔了又可惜,他就想能否好好利用这些树根呢?直到2012年3月,木工厂没开了,他开始专注于根艺,想到利用树根创作根书,并为之倾注了一翻心血。

  “根书妙在形神兼备。”唐少波说。在他眼里,根不仅有坚忍不拔的身躯,还有非凡的灵性,是大自然的无私馈赠。馆里展出的根书作品,来源于连州山野的野生杜鹃花树根,它们生长于沙石夹层或石板上,这种树根具有皮薄、耐腐(防虫蛀),木质细腻、装饰性强等特点。因为每一件根书作品都是根据树根的造型而设计制作,所以具有作品的唯一性比一般的书法作品更有收藏价值。

唐少波根书作品曾获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

  2016年,唐少波携根书《江山如画》作品第一次参展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从全国24个省份500多件工艺精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2017年10月,他在连州创办的“唐少波根书艺术馆”,被清远市文联授予“清远市根书创作基地”称号。2018年获得“清远市第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殊荣。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