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东广播电视台:“甘露”一滴为国门——一名海关关员的奋斗奉献

时间:2019-04-09 11:24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
【字体 :

  2000年,在部队服役了近10年的甘露,转业分配到了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工作。弹指一挥间,甘露已经在海关岗位上奋战了19个年头。从部队转业到海关,甘露实现了从外行到专家、从军人到海关关员的“华丽转身”。今天的“爱国情 奋斗者”让我们来认识甘露,这位守护国门的“把槌人”。

  2001年全国海关进出口商品归类中心广州分中心成立后,甘露被安排从事商品归类工作。这项工作是海关系统公认的极具难度的技术活。要是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根本无法适应这个岗位。

  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关税技术处三级专家 甘露:必须要了解各种商品,因为(是)对于商品进行归类,所以对不同的商品也要了解,它的原理、结构、加工工艺等等,这个就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是要长期的经验的积累才能把工作做好的。

  税收征管要求、减免税操作流程、商品归类规则……闻所未闻的名词铺天盖地向甘露“砸”来。

  部队出身的甘露身上有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为了快速提高业务水平,甘露在3个月内翻遍了1244页的税则。

  但世界上的商品成千上万,想要把每种商品都准确分类,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关税技术处三级专家 甘露:海关商品的归类之所以困难的地方,就是商品同样的名称,英文都叫“monitor”,在工业上这个“monitor”,可能指是监测的装置,并不是监视器的意思。我们在归类的时候就必须搞清楚,这个商品它的功能是什么,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它的结构大概是怎么样的,要清楚了这些以后,才能做出一个准确的归类。

  2004年起,甘露代表中国海关参加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会议,先后31次代表中国海关在世界发声。世界海关组织这一国际平台,成为甘露报效祖国的新“战场”。

  无人机的归类在各国海关都有争议,如果属于摄像机,则可以享受低廉的关税;一旦被定性为飞行器,国产无人机将会面临严格的管制和出口壁垒。

  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关税技术处三级专家 甘露:(我们)准备很多具体的资料,这个商品为什么应该定位为摄像机,而不是飞行器,它的飞行高度、续航时间、遥控方式,从非常小的细节来说明,然后说服这些会议的代表,最后经过我们的努力,给无人机作为摄像机来归类。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话语权不断加强,甘露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于是她牵头成立了“甘露工作室”,带领团队服务更多进出口企业,让世界海关组织中的“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关税技术处非贸业务技术科科长 李旭辉:跟同事们相处比较好,也特别热情,特别有一种我们常说的部队里,“首战用我 用我必胜”的精神。

  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关税技术处三级专家 甘露:我们海关做工作,不可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肯定是我们国家的产业和贸易的发展,对我们提出了很多的需求,我们根据这个需求,再来提出对规则的一些修改,我们能够做出这些提升背后的支撑,还是我们国家、国力不断提升话语权不断增强。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