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东广播电视台:巡警大队长孙建国:刀尖上的“舞者”

时间:2019-04-09 11:18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
【字体 :


  从军人到特警,再到维和部队成员,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始终怀着一颗守护人民安全的初心,做刀尖上的“舞者”,换一方百姓安宁。

  不要以为这是在拍电影,这是在执行任务。一名几近疯狂的男子劫持了四名人质,带领这支队伍的正是时任特警中队中队长的孙建国。

  看着队伍里年轻队员的面孔,他时常想起11年前的自己。当时,孙建国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的一名散打运动员。可是在一次比赛中,孙建国的左手严重受伤,这意味着他运动员的生涯从此结束,只能转业。

  转业后的孙建国成为佛山市三水分局的一名特警。11年来,这样的紧急出警任务,成了孙建国生活的常态。案发现场位于城中村,男子打开煤气罐的气阀,扬言要与人质同归于尽。身高1米92的孙建国像一面厚实的盾牌,把身后的兄弟牢牢护住。

  特警队员:自己冲在前面,把我们放在后面,保护我们兄弟。

  特警队员:有孙队在,我们心里感觉很踏实。

  在训练中,孙建国则对于自己的队员们十分严格,不允许队员们偷一点懒出一点小差错。

  2005年,孙建国刚转业到特警队的第一年,广东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开选拔一批优秀的警察,组建海地维和防暴队,孙建国的名字就在这支精英队伍之中。

  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 孙建国:下了飞机去营区的过程中,街上能看见零星的尸体,能看见一堆一堆的火。去的第一个星期,就去给一个菲律宾的士兵开追悼会。这名菲律宾的士兵,就是被当地武装分子打死的,才19岁。

  荷枪实弹,遥远的异国他乡,孙建国目睹了战火纷飞的残酷。2004年5月6日,一名法国人质被武装分子劫持,孙建国担任本次营救任务的防暴机枪手。

  由于表现出色,维和结束时,孙建国获得联合国颁发的维和勋章,归国后也荣获了公安部颁发的中国维和警察奖章,并荣获个人一等功。

  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 孙建国:胸前(披)挂着咱们中国国旗,那种感觉,就是非常自豪。

  从警11年,孙建国共参与抓捕各类要犯423名,带队成功处置突发性事件260余次,协破各类案件650余宗。2014年5月27日,孙建国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那颗始终守护人民安全的初心。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