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惠州: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7 15:29 来源: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1月13日,惠州新闻发布厅举行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三年以来的工作,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国栋,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少华、李波、袁红玲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龙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搭建起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惠州市现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8.0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3%。

  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1月28日开始筹备组建、2019年1月14日挂牌成立,7个县(区)局也于3月19日至23日相继挂牌成立。市、县、乡镇(街道)分别成立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市(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切实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

  截至目前,惠州共建成市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8个,乡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77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1325个,且乡镇级以上的服务站均为一类事业单位。2019年4月22至23日,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在惠州召开,总结推广惠州经验。

  守正创新创建退役军人工作的“惠州标准”。鲜明提出“四室一厅”的场所建设标准。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设接待室、荣誉室、党建室、资料室和服务大厅等“四室一厅”,规范基本标准;7个服务中心(站)还设“退役军人俱乐部”。

  目前,惠州市县两级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均在30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面积达600平方米;乡镇级服务站均在10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面积达600平方米。

  规范服务站的经费保障标准。惠州市财政一次性给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分别拨付10万元和1万元的“升级提质”建设经费,每年补助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各3万元的工作经费。每年保障市服务中心90万元以上、县(区)服务中心50-100万元、乡镇(街道)服务站8-10万元、村(社区)服务站1万元的工作经费。

  努力推动服务站的人员编制标准。惠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配备18名事业编制,县一级配备10名以上事业编制,5个县(区)高配至副科级,镇一级全部配备3名以上事业编制。

  规范一套工作标准。按照“十个一”标准,全面搞建设、反复抓落实、整体促提高,逐步总结形成新的“惠州标准”。

  探索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制度安排”。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推动出台《惠州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惠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和《惠州市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细则》,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在移交安置工作方面。三年来,惠州每年都按照省规定的要求时限提前完成安置任务,安置转业军官371名,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237名,随军家属309名,随调配偶17名,军休干部30名。

  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汇编《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汇编》。三年以来,全市召开123场专场招聘会,参加企业达7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促成3980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真诚关怀增添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的“底色成色”。目前,惠州全市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15526人,按100%落实兑现政策。三年来,惠州发放抚恤补助资金3.4亿元,优待金1.1亿元,落实医疗补助资金6627万元,惠及优抚对象4526人次。坚持开展“关爱功臣·送医送药”活动,每年义诊优抚对象1300多人次。每年春节、八·一和930烈士公祭日等重要节点,走访慰问定期抚恤补助对象171人次,赠送慰问金及慰问品共计21.32万元。

  三年来,惠州全市累计投入退役军人帮扶解困资金3849.9万元,共计帮扶援助退役军人13844人次。目前全市共申请省应急救助123宗,累计资金共338.21万元;从企业定向捐赠的善款中安排146万元,对247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进行重点帮扶。

  常态化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近三年来,惠州共支持部队建设和慰问部队9千余万元;帮助军人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统筹安排军人子女优先就近入学;实行教育政策倾斜,每年有近50名军人子女享受到中考加分或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优待。

  选树典型发挥退役军人“正能量”。2019年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7名退役军人“创业先锋”;2020年宣扬10名退役军人“行业明星”;2021年在全市评选出10名“惠州最美退役军人”等。

  积极推动烈士褒扬。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编纂《惠州烈士英名录》、制作烈士保护法宣传动漫等。对革命烈士纪念设施逐一清理清查,对全市22处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登记造册,按照“应转尽转”要求完成烈士纪念设施转隶工作。

  营造尊崇英雄氛围。积极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组织21名一等功臣学习实践活动,让老战士、英雄功臣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尊崇。联合惠州军分区为惠州市2名一等功臣送喜报,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