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佛山“四管齐下”实现军队人才向社会人才的转型

时间:2020-09-16 08:26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自2017年以来,佛山市连续四年先后选派146名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进行为期1学年的带薪脱产教育培训。佛山作为广东省军转干部学员进高校参训人数最多的地市,通过探索推行个性化课表、双导师制、学分制、动态追踪,为提高退役军人的岗位履职能力提供了保障。

  推行“个性化课表”,实现培训任务完成率100%。一个班不同专业、一个专业不同课程。军转干部进高校参训学员除了公共必修课程采取统一集中授课方式进行培训,其他专业课全都采取“融入式学习”。即学员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基础、岗位需求、兴趣爱好、时间安排,在自己所选的本科或研究生专业的任何年级、任何班级选修专业课程,同时还可在全校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以及艺术体育等校选课中选修课程,插入相应的授课班级同本科生或研究生一起学习、考试,实现一人一课表的“个性化”培训模式。这一做法完全打破以往军转干部培训班集中授课的统一课程、统一进度、统一考试的模式,实现不同学员专业不同、课程不同、进度不同的培训模式。

  推行“双导师制”,实现学员实训率100%。佛山市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采用“双导师制”,为每位军转干部指定一名专业教师,指定一名来自接收单位的岗位导师。由专业教师指导学员选修课程,确定个人修读计划和返岗研修方案,及时了解学员培训期间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协助学校及项目领导小组解决学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寒假期间,学员返回安置单位进行岗位研修,岗位导师全程跟踪指导,强化工作能力水平,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达到工作岗位的履职要求;同时将培训所学专业知识与工作岗位紧密结合,开展有针对性的实训和调研,并完成实训报告或调研报告,并将返岗实训考核纳入结业标准。

  推行“学分制”,实现培训学员结业率100%。考试及格可取得相应学分,修满学分才能取得结业证书。“学分制”是基于每位军转干部学员专业不同、课程不同的跨年级跨专业分散学习模式而采取的全新考核方式。学员需进行一学年不低于40学分的要求在校脱产学习,由公共必修课程(12学分)、专业选修课程(26学分)、返岗实训(2学分)等模块构成。内容涉及机关公文写作、办公自动化、社会矛盾应急处理等方面,注重改善军转干部知识结构,帮助其掌握安置岗位必须了解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提高社会实践能力。2018年以来,佛山市军转干部进高校第一、二期专项培训共111名学员已全部结业,参训学员全部达到培训学分要求,总学分超过40学分的学员有37名,占77%,各科成绩都超过80分的占88%。今年9月,第三期专项培训顺利开班,目前35名学员正在接受培训,涉及8个院系,涵盖法学、会计学、交通工程等16个专业;选读本科专业25人,研究生专业10人。

  推行“动态追踪”,实现专项培训满意率100%。为做足做强后勤保障,军转干部学员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校生一样配备校园卡,可凭校园卡在校饭堂用餐、在图书馆学习、免费登陆校园网及知网查阅文章。同时,佛山市为学员统筹安排校园宿舍,免除其在校学习期间的通勤顾虑,加快其从部队到地方的身份角色转变。自2017年开办首期培训以来,佛山市不断总结经验,组织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对毕业学员进行动态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毕业学员对课程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模式、教学管理与服务、学习效果等方面的满意率达到100%。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