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阳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抗战老英雄

时间:2020-09-04 08:49 来源:阳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5周年来临之际,9月3日,阳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中云带队走访慰问抗战老英雄张祥同志,向他致以诚挚问候,并送上慰问金以及慰问品,对抗战老英雄表达了崇高敬意和关怀关爱。

  慰问团与张祥同志深入交流,认真倾听他的战斗事迹和个人经历,详细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现场细致查看他的生活起居情况,并叮嘱他保重身体,继续保持乐观心态,安享晚年。

图片1_副本.png

  张祥,1923年出生,广东省阳江市江城人,1944年入伍,第一兵团司令长官警卫连士兵,在化州、廉江一带驻训。同年下半年,日寇进犯,部队奉命阻击,伤亡惨重。中秋前后,随部队在广西桂平抗击日寇,在桂平河边,与日寇激战,亲眼目睹四川籍班长被敌炮弹击中。在蒙圩之战中,随部队顶住了日军的3次冲锋,部队换防时,全班仅剩张祥一人生还,践行了“枪在人在,枪毁人亡”的誓言。

  1945年,张祥一直随部队在粤桂边境中阻击日寇。在吴川境内,与敌激战了一夜后,第二天天刚亮,营长就在阵地前大声宣布日本投降。部队后来经阳江至江门,接收日军枪械,驻训四会。

  内战期间,张祥随部队北上,由于山东境内大战不断,64军大部分为粤籍士兵,军中流传口号:“生在广东,死在山东”。因当时第一兵团司令范汉杰是广东人,故从64军各师中抽掉一个排的身体强壮士兵组建司令部警卫连,张祥入选,后随部队转战东北,锦州失守范汉杰被俘后,张祥随溃部辗转回到上海。

  1949年5月,张祥随部队加入解放军三野序列,后组建海军,船工出身的张祥也成了新海军的一员,1953年退伍转业回到家乡阳江,先后当过搬运、放排工人,后以钢厂工人身份退休。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