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韶关乐昌:跨越60余载的感人战友情

时间:2020-08-27 09:35 来源: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62年前,年轻的解放军士官胡应平因患肺结核入院治疗,在护士周京珍的精心护理下很快痊愈出院,两人因此结下深厚情谊;62年后,当年年轻的士官已年近九旬,萌发了寻找老战友的念头。

  因病结识 病愈失联

  1958年5月,27岁的原南京军区军事学院文化教员胡应平因高烧、咳嗽,被送往解放军第83医院救治,经检查是肺结核入院。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胡应平很快痊愈康复,其中,一位叫周京珍护士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周京珍年纪和我差不多大,工作认真负责,对待患者十分热情,相处中可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胡老回忆起来依旧历历在目,“83医院里的军医、护士来自五湖四海,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大家的工作热情都很高。”

  当时刚解放不久,部队的干部、战士文化水平普遍不高, 全军开展文化学习,号召向文化大进军。83医院抽调人员组成培训力量,给官兵培训。胡应平病愈出院后留在该院工作,周京珍也被抽调其中,担任文化教员。胡老说:“周京珍工作认真负责,一边做好护士工作,一边还要备课,晚上给官兵培训,负责讲解中学数学。这项工作取得很大的成果,在全军中评为一等奖,医院政委还进京领奖。”后来周京珍于1960年9月转业至南京市传染病医院工作,两人也失去了联系。

  寻友书信 直抵乐昌

  2018年春节前夕,胡应平退休前单位领导上门慰问,交谈中,他道出寻找战友周京珍的心事。该单位领导十分重视,立即交办人事部门办理。据南京市公安局档案记载,周京珍户口于1963年6月份迁往广东韶关乐昌市。

  2020年7月28日,胡老将一封《关于寻找老战友周京珍女士的请求》的挂号信寄到乐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峰回路转 收到回音

  7月30日,乐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文阅读信件,看到附上的周京珍照片,发现胡老寻找的战友正是自己已故的岳母周京珍。

  李伟文立即拨通胡老的电话,对这份沉甸甸的情谊表示感谢,同时,遗憾地告诉胡老,周京珍女士已于2012年8月因病辞世。

  跨域千里 后代圆梦

  考虑到胡老年事已高,李伟文决定代表岳母去一趟安徽马鞍山。8月18日,李伟文一行在马鞍山市花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座谈交流,随后前往胡老家中。

图片2_副本.png

  “周京珍当年对我有救命之恩啊!”胡老感慨地对李伟文说,当时他的病情几经反复,差一点就病危了,多亏周京珍和几位医生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后来检查透视,肺部的钙化点都消失了,恢复的速度之快连医生都说是奇迹。

  李伟文告诉胡老,岳母周京珍热情、善良、温和,岳父是在抗美援朝中光荣负伤的军人,在南京住院后与岳母结识相爱;婚后两人回到岳父的原籍广东乐昌工作,岳母在乐昌中医院工作直至退休。

  告别时,李伟文与胡老的女儿都表示,今后两家人要像亲戚一样走动往来,把前辈们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