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茂名市局凝聚四心做好应急救助工作

时间:2020-08-24 09:36 来源: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应急救助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增强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成效的新点子、新路子,更好提升应急救助工作水平,持续打造“暖心工程”。目前全市共有139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功获得应急救助资金336.15万元,在优先使用完2019年额度后,2020年额度使用已超50%。

  一、宣传工作用心,凿通应急救助“最初一公里”

  为提高应急救助管理办法的知晓度,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政策宣传的深度和广度。线上利用微信工作调度群、微信公众号、茂名日报等传播渠道,推送应急救助工作的申请指引、报道简讯等信息,增加曝光率。线下主要是在来访接待、走访慰问等活动中发放指引手册等资料。前期印发指引手册近6万册,近日加印5万册发放到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此外,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印发应急救助宣传海报(日历)这一做法的启发,茂名市局印制了一批带有宣传应急救助政策的环保袋,在走访慰问或回访应急救助获得者时赠送给服务对象,务求将“有困难不用慌,应急救助帮你忙”的理念在退役军人中传播开来,这一做法也获得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图片22_副本.png

  二、规范工作尽心,疏通应急救助“联动”脉络

  为进一步规范应急救助审核审批工作,确保工作上下流程规范、有序、高效,茂名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编印《茂名市应急救助申请存档材料规范样本》下发到县、镇、村一级,要求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人手一本,特别强调应急救助工作专职人员要认真研读,把好受理审核关。自应急救助系统上线后,茂名市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围绕应急救助系统工作,组织市县培训班2次,县镇培训班5次,通过业务骨干传经送宝、手把手教,快速促进工作流程的转变,实现线下受理与线上审核两不误。

  三、审核工作贴心,当好服务保障“娘家人”

  在应急救助审核工作中,始终秉承为退役军人办好事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想方设法为申请对象排解“疑难杂症”。例如申请对象由于无法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无法进行下一步的审核,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市县两级工作人员多次与当地派出所沟通联系,开具证明。还有一名申请对象,如果按照申请类型划分,交通事故应划归重大家庭变故,只能获得1万元救助。工作人员了解到,申请人已瘫痪在床并且事故经法院受理却没有追讨到赔偿款,也符合重大疾病的申请条件,可以申请最高限额10万元的救助。

  四、回访工作暖心,做好帮扶援助“最后一公里”

  自开展应急救助工作以来,共为 105户受助家庭263人购买“退役军人意外险(家庭版)”,这一举措获得上级领导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为切实做好回访工作,茂名市局联合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社工、志愿者一起走访每一位受助对象,并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生活上尽所能地给予帮助,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更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