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佛山退役军人肖方胜:“爱国拥军”专线上的公交车长

时间:2020-08-24 08:33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请乘客们坐好扶稳,准备开车了。”完成擦拭车身和检查胎压等工作后,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公交司机肖方胜坐上了驾驶位,身上的工服早已半湿,戴好袖章,握紧方向盘,又开始新一轮的驾驶工作。

  肖方胜是佛广公汽里沥分公司里07高峰线的一名公交车长,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是他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第25年,他驾驶的里07高峰线首末站分别为洲村(岗美村)和地铁浔峰岗站,是连接佛广两地的重要线路之一,更是佛山开通的首条“爱国拥军专线”。肖方胜用心用情服务南海,在不过一平方米的工作园地挥洒汗水,25年如一日全心全意服务乘客,展示了作为一名公交司机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11_副本.png

  手臂被晒到脱皮仍坚守岗位

  高温天气之下,肖方胜顶着酷热每天在驾驶室展开工作,双臂的皮肤出现很大“色差”。车厢里面虽然开了空调,但阳光通过驾驶员身侧的窗户直接照射进来,肖方胜的左边胳膊和大半边脸每天长时间晒着。有时候晒得特别疼,有时候还会晒到脱皮。

  夏天晚高峰,随着乘客增多,整个车厢的气温逐渐升高,加上堵车,非常难熬。夏季爆胎几率增大,每当车辆到达总站后,肖方胜总要对公交车轮胎进行检查。顶着炎炎烈日,检查一轮后,衣服早已湿透。肖方胜说,虽然天气很热,但是能保障广大乘客的安全,助他们快捷出行,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要全心全意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这点苦不算什么。”

  乘客公认的“微笑哥”

  肖方胜1995年入伍,在部队服役5年间,被授予预备役二级士官军衔,因表现优秀、工作积极,他荣立“三等功”1次。军人出身的肖方胜,退伍不褪色,把部队的优良作风也带到工作岗位上来。服务南海市民,保障出行安全成为他对自己严格的工作要求。遇到语言不通的乘客时,肖方胜会热心解答指引,主动引导他们如何换乘;遇到不配合测温工作的乘客时,肖方胜耐心解释;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时,肖方胜主动搀扶,动员乘客为他们让座……肖方胜做好每一个细节,力求为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肖方胜成为公认的“微笑哥”,乘客们会主动跟他打招呼。肖方胜说,“乘客能够认可、理解我的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自“爱国拥军专线”开通后,不少乘客得知这条线路的车长都是退役军人,纷纷表示坐在车厢里,都是满满的安全感。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