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茂名市茂南区实施“五项机制”

让退役军人成为村级“两委”干部生力军

时间:2020-08-04 10:06 来源: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茂名市茂南区着眼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把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稳就业保就业和加强村级“两委”建设结合起来,研究出台《关于在退役军人中培养推选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建立“五项机制”,从退役军人队伍中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拔担任村级“两委”干部。目前,全区退役军人中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有16人,担任“两委”干部125人,为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城同创、加强基层治理等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

  一、精准识别,建立退役军人动态管理机制。按照“归口统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辖区内所属退役军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逐人摸底建档,建立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库。目前全区共有退役军人21906人(党员11038人),实行一人一档,做到党员组织关系明、家庭信息明、主要诉求明、工作情况明、思想动态明“五明”,为选塑、培养、推选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二、联合考察,建立双向推荐工作机制。各镇街党(工)委通过走访、摸查、座谈、了解、考察等方式,向区委组织部推荐一批优秀退役军人。茂南区委组织部联合茂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茂南区民政局对推荐人员进行考察、了解,甄选一批政治坚定、热爱农村工作、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人选,分别反馈各镇街党(工)委,并建议其推荐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选。目前,区委组织部对标明年村级换届工作要求,已在退役军人中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才库289人,推荐85人为下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为村级换届选举储备优秀人才。

  三、重点关注,建立长期跟踪培养机制。将培养、选塑的退役军人纳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有发展潜力的退役军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制定“一人一策”跟踪培养计划。依托镇街党校,强化对退役军人的能力提升,组织到区内外村级组织功能强、乡村振兴成效明显、退役军人村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好的地方考察学习,对标先进,不断提高培养对象执行政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四、优中选优,健全推选基层干部机制。结合选聘候任村(社区)干部,优先任用优秀退役军人,设立退役军人免笔试岗位,提高退役军人招录占比,推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熟悉村级事务、党员认可度高、群众满意的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任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优先从退役军人党员中培养推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再推动其按照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员会成员,提高交叉任职率,鼓励退役军人竞选村(居)民小组长,充实村级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力量。

  五、着眼实践,建立挂任和跟班锻炼机制。重点培养锻炼村(社区)“两委”干部、候任村(社区)干部、后备干部中的退役军人。采取外挂镇(街道、开发试验区)学习等方式,每年选派退役军人村级干部到镇(街道、开发试验区)机关站所进行跟班学习锻炼或到经济强村(社区)、党建示范村(社区)等村级组织交流学习,挂任锻炼不少于3个月。帮助他们拓宽思路,开阔眼界,掌握基层工作技巧,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