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佛山退役军人伍文忠:生动实践扶贫先扶志

时间:2020-07-22 11:53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扶贫先扶志,我们要将方法教给当地村民,授人以渔,引导本地群众变得更努力、更勤劳。”投身于脱贫攻坚战第一线,佛山退役军人伍文忠有自己的“方法论”。

  从2011年脱下那身心爱的军装,再到2016年从佛山南海来到罗定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战役中,作为南海派驻罗定市驻县扶贫工作组组长,伍文忠负责罗定县城16个镇27条村3800户贫困户的扶贫工作。

  罗定市位于粤桂两省交界处,具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2016年5月,伍文忠从南海来到罗定市第一次调研时,军人敏锐的触觉让他立即发现了这一优势。然而,坐拥这么好的天然环境,罗定市下属县、镇依然难以脱贫。伍文忠多次走访调研,逐渐找到了“贫困”的原因:当地一些村干部斗志有待提高。于是,伍文忠决定从村干部的斗志上“破局”,“扶贫先扶志,‘领头雁’不抓好,没有主动担当、刻苦奋斗的决心,实现不了农村的自我造血!”

  说做就做,伍文忠将23年军旅生涯磨炼出的魄力转化为帮助村民脱贫的行动,并将精神传递给当地干部。如为了剔除作风懒散的不良习惯,他明确规定上下班时间,这一举动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让村民办事方便多了。当村民们看到焕然一新的村干部工作态度,称赞伍文忠是真正的“贴心人”。

图片1_副本.png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我和村民们都熟络了起来,我就给大家进行爱国教育和感恩教育。”伍文忠带领驻县组成员为27个村的干部做动员培训。同时,在步贺村投入40万元修建一个占地约400平方米的特色党建文化广场,从党建文化广场中,村干部和村民逐渐受到党建文化熏陶,深入理解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扶志”终于有了初步成效。

  村民的脱贫欲望强了,伍文忠就带领他们因地制宜发展制药产业。伍文忠发现,作为广东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核心区,罗定市引进一批企业、学校、科研机构,在研究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和南药培植技术、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具有优势,南药种植具有较高收益。伍文忠带领县工作组运用“药企+种植合作社+村民”经营模式,让贫困户通过种植南药、出租林地和到基地务工三种方式实现增收脱贫。

图片2_副本.png

  同时,伍文忠在罗定推广巴戟鸡、南罗百香鸡等优良品种的养殖。其中,南罗百香鸡养殖项目是佛山市南海区委办(区府办)扶贫工作组进驻洞美村后大力打造的产业扶贫项目,对接珠三角餐饮业和佛山南海企事业机关单位,伍文忠自豪地说:“南罗就是南海和罗定,现在南罗百香鸡卖到脱销,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养足120天,品质不过关就是砸了自己招牌。”

  经过4年的对口帮扶,罗定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2019年考核自检自查中,罗定各村做到了贫困村全部摘帽,百分百贫困户脱贫出列(当年新增的除外)。近日,总投资达1.09亿元的罗定龙湾南药产业三大项目竣工投产,更形成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化模式,南药种植已成为支撑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大产业。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应该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信念。这种信念让我树立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