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茂名:90后退役军人当起“现代农业兵”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时间:2020-07-15 11:59 来源: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茂名高州曹江镇帅堂村90后退役军人梁方清,退役后投身于农业发展,引入新技术和新品种回乡创立合作社,在地头边学边做边经营,带动贫困户和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脱下军装投身农业深入田间积累经验

  2015年12月,当了5年兵的梁方清退役了。因为一直以来对农业有着痴迷的热情,梁方清决定到广西南宁某水果种植农业公司做职工。

  “我家里是做水果生意的,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对农业非常感兴趣,自己也有一个‘农业梦’。”退伍后,由于缺乏技术与经验,梁方清跟随华南农业大学的一位老师学习农业栽培技术。

  农地活又脏又累,梁方清却铆足劲儿,每天往来于田间地头,抓住每个机会和老师交流种植技术,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酷暑时节,有时候在地头里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感觉身上脱层皮。”凭着一腔热情和部队艰苦奋斗的精神,梁方清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从公司普通职工做到了技术兼营销负责人。

  2017年,梁方清机品尝到泰国红宝石青柚,从未尝试过的新品种水果的口感一下子吸引了他,萌生了引进新品种返乡,创新农业技术的想法。从那时起,他走遍全国各大农批市场、全国各大水果种植大省,和朋友先后到缅甸、泰国等几个东南亚水果农业国家实地考察,了解市场动向。为了选择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他根据家乡的土壤特点,打算在曹江镇帅堂村开展种植泰国红宝石青柚。

  打开创业之门引导村民更新经营理念

  2018年,梁方清赴泰国红宝石青柚原产地,走访各红宝石青柚种植农场学习交流种植管理技术,根据市场需求种植相应品种,并在泰国创建红宝石青柚种植基地,建立品种种植资源圃。

  项目确定,品种选定,创业之门徐徐打开。与此同时,梁方清受家乡村民之邀,回乡帮其规划建造一个现代沃柑种植园。然而,梁方清发现,家乡的农业技术落后,村民们的经营理念传统守旧。正当梁方清满怀激情决心放手一搏时,村民却拒绝租地建造种植园,一时间种植园的建设工作举步维艰。

  “对于大部分村民来说,土地是很珍贵的。他们意识到土地的重要性,却没意识到土地真正的价值所在。”梁方清回忆道,租地时屡屡碰壁,但他没放弃,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引导村民,向他们普及新型农业知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梁方清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2019年,梁方清顺利把红宝石青柚引种到高州,建立了育苗基地。

  “我热爱并享受每天和农作物打交道的状态,愿意一心扑在农业上,希望以我的微薄之力,为家乡带来经济效益,带动乡亲们增产增收。”梁方清认识到,乡亲们仍然欠缺科学栽种的意识,“现在还是起步阶段,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开展先进的种植技术研究,进一步丰富种植技术,不断引进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带动当地科学种植。”

图片8_副本.png

梁方清在检查青柚生长情况

  打造新型农业示范基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为更好地打造新型农业示范基地,刺激周边农业发展,2020年1月,梁方清在曹江镇帅堂村委辖区内创立高州市惠菁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自组建以来,秉承“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的经营宗旨,为乡亲们提供就业、生产资料购销、农产品购销、农产品加工与包装、农业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服务。目前,梁方清的红宝石青柚种植基地面积15亩,待开发种植面积约185亩,合计200亩,已初步在曹江镇建造起一个泰国红宝石青柚种植示范基地。

  身为曹江镇帅堂村党总支部一员的梁方清创业致富后不忘党恩,在国家如火如荼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之际,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用心用情帮扶家乡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就业。高州市惠菁种养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农业资源,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帅堂村80户有劳动力农户(含贫困户)签订合同,统一为其提供种苗,回购成果产品,预计2020年合作社销售收入超过16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家庭人均增收7780元,同比增长15%。

  梁方清说,合作社将在原有15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至50亩,并逐年按10%-20%增加种植面积,同时希望能够借助“一村一品”项目平台,向广大农户推广泰国红宝石青柚标准化特色种植技术,不断完善种植技术,带动农户增收。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