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韶关市局领导率队走访慰问李谦烈士后人

时间:2020-07-17 10:31 来源: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韶关乐昌梅花镇石子坝深山廖聪济祖孙三代为红军烈士李谦守墓近一个世纪的传奇故事经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省厅官网及《爱国拥军》杂志刊载后,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营造了铭记历史、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时值八一前夕,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与廖聪济专程前往长沙看望李谦烈士的后人李婷,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李婷心中。

  “两年没见了,你能专程来长沙看我,我非常感动。”李谦的侄孙女李婷拉着廖聪济的手激动道。原来,自从2010年李谦的后人们从媒体得悉李谦遗骨被廖氏家人悉心守护的消息后,便几经周折来到乐昌市梅花镇石子坝深山找到廖聪济,前往墓地原址祭拜李谦,此后每隔一年,李婷都会与家人回来祭拜一次,今年受疫情影响,李婷和家人没能成行。一晃眼10年过去了,李婷和廖聪济早已像亲人一般来往。

  李婷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前往爷爷墓地旧址的一幕:从梅花镇上出发,往湘粤交界的大山前行,山路十八弯,需步行半个多小时山路,才来到了廖聪济所在的老屋场村民小组石子坝,跟随廖聪济的步伐,沿着廖家泥砖房旁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小路再往里走,才真正到了旧墓的原址。“当时看到简陋而工整的墓地和清贫纯朴的廖氏一家,我们的心被震撼了,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那份感动是一辈子都无法报答的。”李婷说。

  2010年,乐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李谦烈士的遗骸被迁到专门为红七军革命烈士兴建的纪念园,纪念园依然由廖聪济来守护。当时李婷和家人曾经有过一个想法:把爷爷李谦的遗骸迁回湖南醴陵老家,但后来转念一想,“爷爷是在乐昌梅花战役牺牲的,现在与曾经和他浴血奋战的700多名战友长眠此地,依然由廖聪济来守护他们的英灵,这是慰藉爷爷英灵最好的安排了。”于是,李婷和家人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图片5_副本.png

韶关市局副局长李剑虹(左)和廖聪济(中)看望李谦侄孙女李婷(右)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乐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给李婷送上慰问金,表达了对李谦烈士的缅怀和崇敬。李婷代表家人对韶关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作为烈士的后代,有继承祖父遗志、传承红色精神的责任和义务。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