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汕头退役军人金卓满: 托起田园“奔康梦”

时间:2020-07-16 15:08 来源: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澄海区隆都镇是汕头市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农村地区,如何在改变农业传统发展模式的同时,有效帮助身边农民一起增产增收奔小康,退役军人金卓满用实际行动托起“奔康梦”。

  正值盛夏酷暑,天气特别炎热。每天上午,金卓满都活跃在隆都镇后溪村的田间地头。采摘瓜豆蔬菜,装箱上车运输,样样农活都干净利落。十多年前,金卓满退役后自主创业从事商业贸易。2015年的一次偶然机会,促使他“脱鞋下田”,与农业结下不解之缘。

  据了解,当时村里有一个果农的潮州柑滞销,找他帮忙销售,于是金卓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这让他触动很大。当时他的玩具厂面临转型,于是开始考虑如何抱团发展农业。大家经过商量后,注册了合作社。

  由于是半路出家,缺乏农业技术基础,开始运营的头两年,金卓满投入澄海区金佳顺生态种养合作社近200万元都血本无归。是继续干还是立刻转行,让他面临艰难抉择。获知情况后,金卓满的妻子蔡冬玲毅然放弃在城里的舒适生活,特意来到农村支持丈夫发展新型农业。

  “从事一线农业生产非常辛苦,并非想象中容易,但既然已经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咬牙坚持,尽力做好。”蔡冬玲说。

  回忆起当初的艰辛,金卓满说:“前两年确实特别艰苦。我曾当过兵,坚持下去的精神还是比较有的。我到广州参观新型休闲农业模式之后,开始转型。”经过一番深思熟虑,金卓满把合作社原来的大面积单一种养,转化为条块式、小面积经营100多种有机农产品,向家庭农场和田园餐饮的方向发展,合作社社员风险共担,分包种植。2018年,合作社开始扭亏为盈,全社农业年总产值1100万元。

图片2_副本.png

  金卓满介绍,近两年经济等方面比以前好了很多。奔向小康生活的过程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做到的。在发展的时候要通过创新,以新的模式来发展,才能够奔向小康的生活。

  在金卓满的带动下,合作社社员和周边农户也走上致富奔康路。农户金建辉种植12亩蔬菜瓜果,正常年份纯收入就达到六万元。即使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农户的生产和经营也顺利实现平稳渡过。

  目前,澄海区金佳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共有150个社员和21个家庭农场,2019年农业总产值1500万元,比增36%,成为汕头市首个农民返乡创业孵化基地。

  金卓满退伍不褪色,自主创业服务乡村,开拓新的“作战”阵地,为合作社社员谋福利,打造出专属自己的“奔康梦”,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致富,真正做到服务他人、有益社会。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