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深圳坂田街道打造一键畅游红色文化之旅

时间:2020-07-13 08:59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近日,在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坂田街道社会事务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倾情打造了街道级“红色文化之旅”H5、街道级“红色文化地图”、街道级“红色文化记忆”纪念册。据悉,该红色工程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以退役军人为线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在坂田这块红色故土上的革命发展脉络。

  倾情打造“互联网+红色文化”地图

  坂田街道作为红色故土,在辖区内有岗头革命烈士纪念碑、布吉乡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抗日游击队据点就昌楼、广东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交通情报站遗址等红色文化点。

红色文化地图

  今年以来,坂田街道社会事务办、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多方调研走访,对各个文化点的“前世今生”进行梳理整合,对各类照片进行归档修复,在此基础上提炼概念,制作“坂田街道红色文化地图”。该地图以动漫的风格,以手绘形式,别出心裁地绘制出主要街道、服务机构和红色文化点,成功打造了一张“互联网+红色文化”地图。

  坂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表示,漫画版的红色文化地图更加接地气,让带着孩子前来服务站的退役军人更易产生亲切感和代入感,孩子们也更有兴趣去融入和学习先烈们的革命往事。

  互动体验扫码读史留言

  “欢迎来到坂田街道,今天,我们将邀您一起体验一段尘封已久的红色之旅,感受不一样的坂田魅力……”扫描红色文化地图上的二维码后,一个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声音响起,动态H5出现,首页“科技坂田、人文福地、绿色家园、红色故里”赫然出现在页面上,还有专业配音员讲述坂田红色故事。同时,体验者还可以在手机页面上画五角星,以创新和电子化的方式增强其红色文化的体验感。

扫描二维码,观看“红色文化之旅”H5

  随着H5的滑动,红色音乐声响起,坂田街道的每一个红色文化点陆续出现,每个点均设有“坐标定位”和“红色典故”,让体验者读懂每个红色文化点的“前世今生”,同时设置留言区域供体验者留言互动。

  互联网+,让红色基因传承落地

  坂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表示,通过“互联网”的模式,不仅可以让观众更加详细地了解坂田每个红色文化点的环境背景、历史演变,还能留言,写下自己想告诉先烈的话,以“交互体验”的形式达到教育和传承的目的。

  同时,红色文化的表现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也是全方位和立体化的,基层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用“互联网+”的形式进行推广,在传播范围上更具优势、更彰显效果,可以实现红色文化传播无限延伸。

后代们写给先烈的话

  深度观察  文字柔情似水,成品生动创新,故事生动扎实

  深圳市委党校专家张磊教授认为,通过手绘地图、红色文化之旅等方式,坂田街道生动打造了街道级“红色文化之旅”H5、街道级“红色文化地图”、街道级“红色文化记忆”纪念册。坂田街道这一举措,是对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的红色矩阵工程的延伸,是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系统化的生动表现,是基层改革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实践。

“红色文化记忆”纪念册封面

  延伸阅读  写给退役军人的明信片“出街”

  这段时间,不少细心的居民发现,在坂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门口的护栏上,呈现了一张张经过艺术处理的明信片,明信片写满了给退役军人的温馨寄语。

  为进一步将服务站打造有兵味、有温度、有感情的“退役军人之家”,坂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门口的护栏上刻上了多封明信片,手写明信片的背景是温馨的军旅插图,邮编是坂田的“518129”,收件人是“全体退役军人”,寄件人是“坂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邮票位置则是艺术化的“二维码”。

  “对退役军人的关怀,我们不希望通过太硬邦邦的语言,让彼此间感到生分,而是通过诗一样的语言,用柔情似水的祝福,让退役军人感受到我们发自内心的关怀。”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该负责人称,让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和文化体系走出服务站,与市容市貌高度结合,这是在表达祝福和敬意之余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同时在市民心中营造一种拥军优抚的文化氛围,是基层服务治理的生动实践。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