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江门市退役军人村干部投身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09 09:43 来源: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近年来,江门市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村干部群体,从“储足、育好、严管、用活”等方面着手,积极引导支持退役军人返乡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通过努力,目前江门市1321个村(社区)中,党组织书记为退役军人有309个,约占总数的23.4%,村(居)委会主任为退役军人有389个,约占总数的29.4%;共有村(社区)“两委”委员6954人,其中退役军人1207人,约占17.4%;储备村级后备人才260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415人,约占16.0%,越来越多退役军人成为建强村级政权的骨干力量和乡村振兴的领军人物。

  一、注重发现培养,建造退役军人村干部存量充足“蓄水池”

  退役军人在部队经过多年锻炼,普遍具备思想素质好、执行能力强、作风纪律严、能力素质优、团结质量高的明显优势,尤其是农村籍退役军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建设农村、改变家乡面貌的内在动力。近几年,江门市开始实施“本土人才培养计划”,一方面由各镇(街)党(工)委加强与公安部门衔接,全面掌握户籍在本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情况;另一方面通过个人推荐、组织核查,将优秀退役军人纳入了村级后备人才库进行培养锻炼。鹤山市雅瑶镇黄洞村的党总支部书记黄志平就是通过“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发现和培养的,1995年出生的黄志平在2015年退役后回到家乡黄洞村找工作,雅瑶镇党委了解情况后,通过组织核查发现该同志思想过硬、吃苦耐劳,遂将其纳入黄洞村后备人才库,通过几年的培养锻炼,该同志于2019年12月当选雅瑶镇黄洞村党总支部书记。

  二、注重培养锻炼,打造退役军人村干部能力提升“练兵场”

  开展全员培训,通过举办市级示范班,县、镇两级轮训班,保证退役军人村干部每年接受上级培训不少于1次,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村干部理论素养,深挖双水镇委党校坚持办学60载的宝贵经验,打造江门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树立标杆推动镇(街)党校教学质量逐步提升。开展学历教育,与五邑大学合作举办村干部学历提高班,由财政全额承担学费,提升退役军人村干部知识水平。同时,对后备人才、“两委”干部、党组织书记采取针对性培养措施:对后备人才,由镇(街)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定期开展集中谈话和个别谈话,并通过推荐担任村民小组长等提高政治意识;对“两委”干部,注重利用夜校、田间课堂等技能培训;对党组织书记,注重安排到县级涉农部门或镇(街)各部门跟班学习。

  三、注重监督管理,筑牢退役军人村干部拒腐防变“防火墙”

  在物色推荐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时,优先考虑村级后备人才库中的退役军人,严格落实《广东省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审查办法》,由县级组织部门牵头14个部门对进入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的退役军人进行联审,把好选人关。严格退役军人村干部出入境管理,出台村(社区)“两委”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坚决调整撤换“四不”书记,坚持清理“三类”人员,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村级换届准备工作,县级党委书记带头村村走到,逐村分析,一村一策建立了村级换届准备工作台账,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村干部清理出“两委”干部队伍。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县级组织部门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制定村(社区)“两委”班子绩效考核指导意见,镇(街)制定具体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退役军人村干部绩效奖励挂钩。

  四、注重用好用活,搭建退役军人村干部建功立业“大舞台”

  2018年开始,党中央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此背景下,江门市在大力将退役军人充实到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的同时,做好保障工作,激励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实施基层党建“亿元保障计划”,2018年至今投入基层党建经费超15亿元,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党组织书记补贴逐年增长机制,今年党组织书记月收入不低于3500元,在新会区探索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分级分档管理制度。解决了后顾之忧,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村干部退伍不褪色,冲锋在乡村振兴第一线。90后的退役军人林源杰,在新会区双水镇田心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已有6年,通过抓“党建+责任清单+规划+产业+服务”将曾经贫穷落后的田心村打造成如今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的先进村;江海区外海街道直冲村的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卫强,退役后始终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的军人作风,带领村“两委”干部将直冲村集体经济由2008年的199万提高到2018年的4838万元,10年增长23倍。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