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省第二荣军医院正式恢复荣军短期疗养工作

时间:2020-07-08 10:29 来源:广东省第二荣军医院
【字体 :

  6月30日,省第二荣军医院荣军科迎来了今年首批疗养荣军,这也标志着短期疗养工作正式恢复,顺利按下荣军收治工作“重启键”。

  一、未雨绸缪  筹备有序有力

  “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部署以及全省优抚工作安排,医院全力推进疫情下疗养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疗养工作风险评估

  医院荣军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碰头,进行收治过程中疫情排查和风险评估,详细研判收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尤其是往返途中感染风险控制以及在院疗养期间防控措施等。5月制定了荣军短期疗养工作方案,荣军疗养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完善防控应急预案体系,加紧预案培训和演练

  临床科紧盯细节、狠抓落实,补充、修订完善荣军收治工作制度,包括荣军收治流程、社工服务院感防控工作方案、超声检查指引、放射检查指引、康复科理疗指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按照最新工作制度及应急预案,荣军科全员进行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为迎接荣军做足了防控应急处置准备。

图片1_副本.png

应急预案演练

  加强与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密切联系

  与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好充分沟通,严格规范收治流程,如来院前必须填写含流行病学史调查内容的短期疗养协议书,对行前核酸检测、乘车时体温测量、口罩佩带、保持社交距离、做好车内消毒等防控进行了明确要求。通力协作,做好工作对接,把好收治流程关。

  二、安全护航  防控精准到位

  “恢复短期疗养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战,必须全力以赴保证疗养对象的安全!”荣军科开科会议上,院领导反复强调疗养安全问题。为此,医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

  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健康监测

  到院当天,所有疗养荣军先在荣军楼外进行体温测量,对身体状况、流行病学接触史、活动轨迹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风险评估。此外,所有疗养荣军当天全部进行了新冠核酸检测,在院疗养期间每日进行体温测量,保证全面、精确掌握疗养荣军身体基本情况,及时发现感染风险并实施精准管控。

图片2_副本.png

疗养荣军到院先进行体温测量

  医院在荣军楼增加新冠健康宣教展架,张贴宣教知识海报,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增强疗养荣军防控意识。个人防护是减低感染风险的关键,院感科在迎新会上向各位疗养荣军进行了口罩佩带、手卫生培训。

图片3_副本.png

院感科负责人进行防控知识培训

  强化院感控制 避免交叉感染

  常态化防控下,医院采取大量管控措施保证荣军安全,如保持床间距、增加清洁消毒频率、实行预约检查、预约理疗、活动场所控制人数等,多措并举降低聚集风险,做好院内感染预防控制,筑牢防疫壁垒。

  发挥社工专长 积极对抗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社工科推出门诊心理辅导服务,对因疫情产生焦虑、恐慌等情绪困扰的医护人员和广大群众进行心理援助。恢复短期疗养工作后,社工科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在荣军社工服务中增加心理知识课程,希望通过基础心理知识的普及,疗养对象能够更了解自己、理解他人,成为自己甚至是他人的“专家”,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消极情绪。同时,社工科融入传统体育养生,每周一到五借助“五禽戏”教学,丰富疗养对象体育锻炼形式。双管齐下,从身体到心理护航荣军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收治的第一批荣军,医院责任重、困难多。秉承着“荣军至上,服务为本”的宗旨,全院不负重托,排除万难,采取有效彻底的防控措施,有力维护疗养对象的生命安全,在筑牢抗疫防线的同时,有序恢复疫情下短期疗养工作。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