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依托四级服务保障体系 佛山为退役军人提供多维保障

时间:2020-07-08 09:24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今年5月,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台《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根据部署,到2020年底,佛山将基本建成责任明晰、机制完善、协同高效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一是全面覆盖,四级保障。佛山市严格按照“五有”标准,已建成市级服务中心1个,区级服务中心5个,镇(街)级服务站32个,村(居)级服务站778个,落实工作经费2203万元、专职工作人员159名、社区兼职工作人员1225名,初步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10万名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体系。

  二是以点带面,树立标杆。立足新形势下服务退役军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佛山市2020年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方案》。方案明确,在已采集信息基础上,集合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等外部数据,为退役军人建立一人一档的动态电子档案,打通市、区、镇(街)、村(居)之间信息壁垒,推动设施联通、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此外,紧密结合佛山市“智慧城市”建设,以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依托,聚焦退役军人返乡报到、关系转接、就业服务、优抚安置等热点,探索建立退役军人事务综合数据应用平台,努力实现服务事项“一网办通”,为精准服务、精准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各区示范型服务中心(站)的数量达到本地服务中心(站)总数的60%以上。

  三是扶困解难,多维保障。对标对表落实现有各项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政策,重点针对生活困难、亟需帮扶的服务对象进行兜底解困。一是抓好社保接续工作。印发《关于我市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工作中几个问题的解释说明》,对6大项13个问题作进一步明确。强化督导检查,上半年,佛山市共受理社保接续申请1925人,缴费通知全部发出,已办结养老保险143人。二是建立完善走访联系制度。印发《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全局干部对登记在册的联系对象实现100%全覆盖走访慰问,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模式。三是发挥应急救助资金兜底保障作用。全面摸排佛山市困难退役军人情况,全市共发放应急救助宣传手册2万份,共核查符合应急救助申请条件50余人,数名特困对象救助资金已落实到位。四是强化法援服务。充实老兵调解员队伍,安排专业律师定期进驻,构建统一规范、覆盖市区、法律调解联动派驻的运行机制,全市共建立法律援助站和老兵调解室各6个,其中市级1个,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各1个;全市通过法律手段协助维权共98件次,市中心共受理25件次。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