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珠海市探索实施“三个一”工作模式锻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红色引擎”

时间:2020-07-07 10:02 来源: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是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的一线阵地,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神经末梢”。珠海市探索创新“一支部一阵地一平台”社区退役军人党建工作模式,选取香洲区昌盛社区为试点并逐步铺开,通过党建引领锻造服务保障体系“红色引擎”。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退役军人功能型党支部。一是夯实退役军人党建基础。针对部分退役军人党员户籍地、居住地、组织关系分离现象,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利用悬挂“光荣牌”契机,全面摸底、登记造册,建立“1+N”退役军人党建台账。二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社区党委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通过严格法定程序,组织选举产生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并将优秀退役军人党员纳入社区“两委”班子后备力量培养。三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疫情期间通过建立“微课堂”“线上+线下”等方式抓实党性教育;在清明、“七一”等重要节点,开展“线上祭拜英烈”“政策大宣讲”“老兵讲党课”等“军”味浓厚的主题党日活动。

  二、全力打造阵地,把退役军人服务站真正建成退役军人的家。一是持续完善站点建设。全力打造“社区退役军人党员之家”,科学划分服务站学习活动场所功能区域,设置服务厅、党员活动室、荣誉长廊、接待室、谈心室、阅览室、书画创作室等,将服务站建成集退役军人党员服务管理、思想政治引领、传承优良传统为一体的“精神助力站”。二是扎实做好帮扶关爱工作。结合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党支部党员与12名困难退役军人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做到生病住院、家庭变故、生产生活困难等“必访”,充分体现党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大力营造崇军良好氛围。通过制作服务站党支部宣传折页、编制党建工作简报、开设微信公众号、举办红色事迹社区展览、建立30米退役军人荣誉长廊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相关政策和工作成效,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搭建服务平台,退役军人党员有了“新岗位”。一是引导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示范员”。开展“党员奉献日”“我为党旗添光彩”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抗美援朝老党员白友成、黄海亮、黎功盆、张金元等参战立功老兵举行先进事迹宣讲。二是引导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当好“网格员”。昌盛社区现有20名退役军人党员全部下沉到社区网格,参与政策宣讲、安全监督、市容监督、环境保护、文明倡导、治安巡逻、走访慰问、化解矛盾等工作中。三是建立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当好“服务员”。昌盛社区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下设红色宣讲服务小分队、应急救援服务小分队、平安守护服务小分队,2019年12月以来,累计开展20余场活动,服务9000多人次。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