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深圳市龙岗区“五点发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时间:2020-07-03 11:32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自组建以来,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服务精准化、主动化、常态化、创新化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着力构建福利待遇更有优势、整体保障更为优先、社会认同更加广泛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一、靶向施策,补“沟通断点”。结合“五有”要求,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并实现全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全覆盖,让退役军人有去处。拆除“封闭式”安全门,变被动接触为主动服务,率先广泛开展“开门接访”活动,紧扣退役军人实际需求,切实化解其“反映诉求难”困局,并按照“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原则高效解决问题,切实保证了退役军人“话有地方说、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事有地方做”。2019年以来,主动接访522批共1590人次。

  二、主动作为,疏“信访堵点”。因地制宜探索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载体、以专业社工为主体的“三社联动”服务机制,用心用情用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通过加大日常走访调研力度,系统分析研判等方式,及时有效化解10宗聚集隐患。

  三、精准帮扶,解“生活痛点”。在全面落实各项优抚保障的基础上,为1115人次重点优抚对象解决医疗难、生活难、住房难等问题,按规定和标准发放抚恤金、补助金、慰问金、优待金等4138万元。同时,率先制定落实优抚对象临时救助措施,对身患重大疾病或遭遇意外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第一时间跟进实施“个案帮扶”,切实为重点优抚对象解决“燃眉之急”。

  四、多措并举,创“服务亮点”。打造国内首个拥军优属互联网平台“军人优选”及“5281”(我爱八一谐音)项目,构建多方共同参与的拥军优属服务,给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全方位的优惠和服务;在全区政务、交通、民政、医疗、银行等单位,设置“军人优先”窗口,提供优先优待服务;率先制定跨省(市)对象光荣牌悬挂工作流程指引,对跨区本地户籍的悬挂对象,指派专人前往对象所在地进行上门挂牌,坚决做到不漏一人。共完成76名跨省(市)对象、282名跨区对象异地挂牌工作。

  五、打破传统,攻“就业难点”。引进第三方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打造“永不落幕”的退役军人职业发展服务平台(“建功龙岗”网络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和公司企业提供“互联互通”的信息渠道;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协调“粤菜师傅”等全民职业技能提升重点工程,安排一定名额面向退役军人开展公益培训,全方位提升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综合竞争力;疫情期间,率先举办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共14家单位、公司提供超过200个就业岗位。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