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江门市开展退役军人“稳就业”工作

时间:2020-07-02 19:12 来源: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疫情防控期间,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全面掌握受疫情影响的退役军人情况,依托服务体系大力摸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并与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定期交换数据的联动机制。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建立公共就业服务机制,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一是建立公共就业服务机制,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通过举办网络招聘、打造用工“专列”、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军人等办法帮助退役军人就业。二是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全员培训机制,推行全员适应性培训,完善退役士兵短期技能培训机制,探索政企合作培训新模式,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实训基地。三是搭建创业载体,一站式提供创业扶持服务,建设一批创业载体,积极发挥金融行业助力就业创业作用,积极发动退役军人创业团队参加省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

  (二)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全员培训机制,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

  一是推行全员适应性培训。退役士兵集中报到期间举办为期5-7天的全封闭适应性培训,开设法律法规、就业创业政策、税收金融优惠政策、创业经验谈和心理调适等课程,依托高校对返校复学的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培训,注重培训实效和质量。二是完善退役士兵短期技能培训机制。结合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举办叉车、电工、焊工、安保员等技能培训班,目前参加短期技能培训的退役军人有250人。三是探索政企合作培训新模式。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广东中特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江海区业伟成机械厂、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合作单位每年将提供一定数量的优质就业岗位招聘退役军人,涵盖电子电工、外贸跟单、销售代表、机械维护、客户经理、网络信息、公安辅警等岗位类别,并提供相应岗位培训。四是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在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中心,打造珠西片区培训基地。全面承办适应性培训、短期技能培训、学历提升、综合素质提升等培训项目。

  (三)搭建创业载体,一站式提供创业扶持服务。

  一是建设一批创业载体。在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挂牌成立江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2名退役军人入驻创业;在开平市成立了全省首个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平市仙露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退役军人及军属17人就业、创业,打造“天露仙源”茶叶品牌;在新会区成立首家电商主题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共有 9人依托基地平台创业、2人就业;台山市依托技工学校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二是发挥金融行业作用。联合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拥军优抚全面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推出“退役军人贷”“拥军优抚卡”等金融服务新产品,引导退役军人申请“乐业五邑贷”等担保贴息贷款,帮助他们解决融资困难问题。目前,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分别给予开平市仙露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500万元、200万元贴息(授信)贷款,新会新华村镇银行给予入围首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复赛的小二街便利店有限公司贷出贴息贷款300万元,帮助受疫情影响的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渡过困难。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做好《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学习贯彻,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兑现扶持政策。

  (二)继续强化就业创业和培训载体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批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器),发动退役军人创业团队积极参与省、市举办的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和创客素质提升班,支持开平大沙镇建设退役军人茶叶合作社示范点。

  (三)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组织领导。组建江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专班,明确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职责,制定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就业服务机构分级分类指导方案。加强对登记失业的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限期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登记失业退役军人清零目标。

  (四)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巡回宣讲”“退役军人农业技术百场大讲堂”“送政策进军营”等政策宣讲活动,打通全媒体宣传渠道,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氛围。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