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佛山“南海老班长”金融服务十六条 护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时间:2020-05-07 09:20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4月22日,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在全省率先发布“南海老班长”金融服务优先优惠十六条,也称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金融服务指导清单(以下简称金融服务十六条)。通过优先优惠优质的金融服务“组合拳”,为受疫情所困的退役军人及时传递信心、输出力量,有效助力复工复产和就业创业,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

  一、第一时间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体现南海速度

  3月3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4月19日,该政策措施全文对社会公布(粤府办〔2020〕7号),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探索推出“军功贷”等金融产品,将退役军人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优先给予融资扶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基于2019开局之年积累的工作实践,通过在疫情期间入户走访、摸底调查、专题座谈等汇集的社情民意,借助建设银行的金融科技优势和产品创新意识,迅速组成政策研发小组,加班加点,形成金融服务十六条初稿。结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经过反复修改论证,举办专题座谈会,听取退役军人代表的意见,并通过建行佛山分行争取到建行省行的大力支持,正式于4月22日向社会发布,并于当日实施。金融服务十六条包括“崇军专享,服务优先;拥军创业,就业无忧;光荣之家,助军安家;企业军功贷”四个部分,每部分各四条,共十六条,无缝对接退役军人返乡后基于就业创业、安居乐业、大胆创业所产生的系列金融服务需求。在全省金融服务领域率先全面细化、系统集成和创新性地落实了省的文件要求,体现了南海速度。

  二、四大服务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现南海力度

  金融服务十六条旨在金融机构全渠道内本着“崇军专享,服务优先”的原则,整合标准化服务流程,建立优先优惠优质的综合服务体系。一是创新服务,首创军功贷产品。在广东省内依托建行金融科技优势,首创性开设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智慧政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商事服务、自助办税、个人征信查询等13大类共113项政务服务。结合南海区实际情况,创设“南海军功贷”,以市场最优惠的利率,信贷绿色服务与通道服务,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走出困境。二是全面服务,促进发展提升。既有为退役军人个人提供的金融服务,也有为家庭分散风险提供的服务;既有推荐就业、技能培训服务,也提供退役军人因创业和经营所需的资金供给,同时服务退役军人因成长发展、安居乐业所需的大宗消费需求等;创业服务涵盖信用、抵押等所有金融贷款类型,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每个业务都有专属的客户经理跟进,并提供线上和线下的相关渠道,真正实现一条龙全链条的金融精准服务。三是分类服务,体现价值导向。研发的南海军功贷产品类型与授信额度、退役军人在部队作出的贡献进行挂钩,按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时间和贡献大小,体现不同的服务,如军转E贷是为在部队服役时间长、贡献大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专属提供的线上便捷信用贷款。同时也与退役军人企业的信用挂钩,银行信用和纳税信用越高的,得到的授信越高。分类服务的差异化处理,与南海区一直弘扬的“南海老班长”精神,即引导退役军人发挥“退役不褪色,诚实守信,奋斗有为”的价值观保持一致,同时也尊重了金融市场的客观规律。四是均等服务,凝聚人才资源。金融服务十六条不受户籍所限,凡是在南海居住、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凭退役军人身份证件均可申请享受服务,为居住在南海或在南海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提供了无差别的均等化公共服务。这既有利于从源头上增强退役军人的社会尊崇感,又有利于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在南海就业创业的内生动力和奋斗热情,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才资源。

  三、聚焦退役军人普遍关注热点痛点,体现南海温度

  民营企业、微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长期以来市场主体强烈反映的痛点,在前期调研中,退役军人企业也普遍反映该类热点问题,而疫情下复工复产资金保障问题显得更尤为突出。金融服务十六条围绕该类热点痛点出实招,通过创新产品服务,提供资金活水,扩大融资供给,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切切实实体现南海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小微企业最高可提供1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组合抵押、质押、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单户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信用额度最高300万元,执行最优贷款利率,抵押类快贷提供“无缝衔接”续贷服务支持。其中,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额度最高1000万元, 最长10年。

  金融服务十六条一发布,便得到了退役军人的认可,社会反响热烈,认为该服务优先、措施给力,从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导向出发,有效陪伴退役军人成长发展,对退役军人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融资送上了“及时雨”,让军人安居就业也有了底气。接下来,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用好政策“工具箱”,打好帮扶“组合拳”,通过镇(街)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属地建行支行的“一对一”结对,打通政策条文和具体实施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把好事办好办实。同时,通过南海的主动探索,为全省和全国各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金融服务,解决复工复产资金保障问题,提供有益的可供借鉴的实践案例样本。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