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韶关曲江:19名烈士墓地集中迁移 英灵终得慰藉

时间:2020-05-07 09:03 来源: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值此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两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48军剿匪胜利70周年之际,韶关市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集中迁移19座零散烈士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英雄烈士尊崇、铭记和捍卫的崇高敬意,让英灵得以慰藉。

  2019年10月,曲江区局对辖区内的革命纪念设施进行摸排和梳理时发现,烈士陵园后山上有一排零散的墓碑没有安放在烈士墓园里,由于年代久远,碑文字迹大部分已风化,但基本能辨认。从碑文上了解到,19名安葬在此的烈士均属中国人民解放军48军143师。

  这一信息引起了曲江区局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前往现场,对安葬在该处的19座烈士墓进行勘察。

  经过大量的查阅资料和走访询问,在韶关市局的帮助下,工作人员终于在《百年粤北记事》中获悉了19名烈士所在的143师在粤北地区战斗的历史轨迹。143师分别于1949年和1950年在粤北地区与国民党反动派残余武装力量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重点清剿了活跃在连阳、乳源、曲江、南雄、始兴等一带“反共救国军第九军”“反共救国军第四军”的匪伙,活捉当时粤北地区最大的土匪武装头目国民党中将军长李楚瀛。19名烈士于1951年战后期间牺牲或病故马坝,并于当年安葬在马坝镇下门村山坡上,2004年因曲江区检察院重新选址兴建,19座烈士墓于同年10月暂迁移至曲江烈士陵园后山上。

  为慰藉烈士英灵,弘扬烈士精神,今年3月,曲江区局党组按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相关规定,决定将19座烈士墓从曲江区烈士陵园后山迁移至曲江区烈士墓园集中安葬管理,并报区政府同意后实施。

  在该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曲江区局成立迁移工作专班,多次到现场进行勘察选址、科学规划,认真组织撰写英烈碑记,并于4月10日正式启动迁移工作。挖掘烈士墓时,出于对烈士的尊重和对烈士墓最大程度的保护,工作人员使用锄头、铁锹等工具和手工轻挖细扒,将19座烈士墓挖起。在做好19名烈士遗骸辩认后,逐一把缸中的烈士遗骸拿出来整齐摆放,清理干净,重新放入为烈士准备的新缸中,并在新缸盖上写上烈士姓名做好登记,运往烈士墓园集中安葬。

  目前,19座烈士墓迁移工作已全部完成,英灵终于得以慰藉。

韶关1_副本.png

19名烈士遗骸集中迁移到烈士陵园集中管理

韶关2.png

工作人员重新将烈士遗骸放入新缸中

韶关3_副本.png

新刻的19名烈士碑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