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谢文忠:佛山驻村扶贫工作的急先锋

时间:2020-04-28 11:11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2019年5月,他来到云浮市云安区富林镇寨塘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在往返寨塘和南海的路上发生了交通意外,造成胸骨骨折,但是为了不耽误扶贫工作进度,尽快返回扶贫工作岗位上,他只进行了短暂的休养就带病回村继续工作。

  在寨塘村宝兴路的改造过程中,为了解决因某些新增项目而导致资金不足的问题,他自掏腰包捐款修路。

  为了给寨塘小学的学生送去书籍和学习用品,他自掏腰包筹集了一批图书和文具,还捐款1000元慰问该校教师。

  为给一个五保户捡瓦漏,他自费捐资;为给一个房屋没门没瓦缺窗的低保户家庭安装门窗,他四处筹集资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还为寨塘村迅速筹集口罩、体温检测仪等重要防疫物资,解决村里防控物资不足的燃眉之急。

  他就是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党员、驻村扶贫干部谢文忠,而这些,只是他在云浮市云安区富林镇寨塘村驻村扶贫期间的掠影。

  谢文忠,1990年入伍,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退役,现就职于佛山市南海区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2019年5月10日,谢文忠到云浮市云安区富林镇寨塘村驻村扶贫,担任第一书记,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寨塘村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帮扶提质 

  为了提高帮扶水平,加强村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脱贫共识,谢文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依托,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查找问题进行整改、组织党员干部以帮扶工作难点为导向开展学习活动、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等措施,充分发挥老党员的示范作用和年轻党员的致富带头作用,坚持由村党员代表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集中讨论研究决定全年帮扶项目计划,使帮扶计划更贴近贫困户实际需求。

  突出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在谢文忠的努力下,寨塘村利用现有的资源,创新产业模式。

  一是通过成立寨塘村专业种养合作社,引进广东超植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合作开发了45亩牛大力种植基地,预期收益可为每人增收2000元以上,并建有秀珍菇培育和贫困户养鸡项目。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示范基地,一方面推广产业技术,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形成产业“示范-带动”效应;另一方面开发内在潜力,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因在家照顾老人、小孩无法外出务工的就业问题。

  二是借助外部条件,参与区、镇统筹与优质公司合作实施5个资产性收益项目,2019年共计84户贫困户获得收益分红140000多元,提高了资金利用率和收益(2019年收益总额14.24752万元)。

  三是建立两个村级集体经济的光伏项目,共计114KW,投入资金金额127.2万多元,年收益预计达到12万元,充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鼓励就业脱贫,“输血”变“造血”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为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鼓励贫困户就业脱贫,谢文忠带领寨塘村“两委”干部全力以赴组织发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为此,他到处联系在周围开办企业的战友,动员他们创造岗位,吸收该村贫困户就业,成为战友眼中的“麻烦人”。2019年贫困户外出就业、就近就业人数为136人,务工收入达400多万元,人均接近3万元,激发脱贫的内在动力,推动贫困人口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同时向贫困户大力宣传《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补贴》和《给予外出务工相对贫困户交通补助》等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给外出务工贫困户发放“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补贴”和“外出务工相对贫困户交通补助”共计5.5万元。

  强化民生帮扶,推进完善村内交通基建设施

  寨塘村宝兴村小组路口到大塘面村小组路段路面窄小、弯曲且没有排水渠,常造成小雨小浸、大雨大浸的局面,为解决村民的出行之难、水浸之苦,谢文忠与村“两委”干部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及发动村民捐款,在2019年完成了宝兴路的扩宽改造、修建排水渠工作,解决了寨塘村多年难题。此外,还在全村实施道路硬底化1.8公里,安装路灯、壁灯681套,完成了村委会旁垃圾收集点的硬底化和石迳桥的修建,方便村民到河对面进行耕作。

  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三保障”

  在寨塘村驻村扶贫期间,谢文忠全面落实“三保障”政策,真抓实干,让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政策到村到户到人,把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实际问题上。截至2019年底,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寨塘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子女,没有在义务教育阶段因贫而辍学,入学率达到100%,并全部落实了教育生活费补助,补助率为100%。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0人全额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加医保保障率为100%。244人购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为100%。全村获患重大疾病救助的贫困户5人,给予重大疾病医疗补助1.7万余元。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完成了2019年度危房改造任务,给予危房改造补助金共1.2万元。全村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了低保,低保率达到100%。

  脱贫致富是要让所有贫困户都不掉队,在帮扶单位南海区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合力指导下,谢文忠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恪尽职守,用苦干实干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经过他的努力,村两委干部的工作干劲也上来了,大家同心同德共同奋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