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清远市组织退役军人参与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实践思考

时间:2020-02-14 19:01 来源: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决贯彻上级党委政府要求,高度重视、科学筹划、扎实推进,先后组织2800多名退役军人全力参与防控,捐款29万余元,捐助各类物资近2万个(件),为取得清远战“疫”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结合当前形势发展和工作实践思考,认为今后如下方面进行探索:

  一、助力当好“逆行者”。广大退役军人听党指挥、冲锋在前、顽强“战斗”、牺牲奉献,在历次抢险救灾、疫情防治中被誉为最美逆行者。在战“疫”中,要强化政治意识,要求党员退役军人所在党组织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思想教育,持续搞好宣传发动,及时挖掘宣扬典型,强化退役军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带头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统一指挥调度。建立健全组织,坚持集中用兵、属地用兵、就近用兵原则,收拢辖区内退役军人,有方案的按照方案编组,无方案的迅速建立编组,同步成立各种党团小组、突击队,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一有号令、立即行动。开展应急培训,邀请专家普及相关专业知识,组织应急救护、政策法规、个人防护等专题应急培训,切实提升专业能力;注意新老、强弱人员进行组合,结合任务搞好传帮带,在锻炼摔打中增强实际工作能力。充实完善物资,把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安危摆在首要位置,通过调剂、采购、征用等,配齐个人防护器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依托各级服务中心(站)建立应急器材库协调相关器材物资,确保相关任务所需。

  二、助力做好“宣传队”。广大退役军人接受过系统教育,信念坚定、听令坚决、心理素质好,是基层群众最信任的群体之一。在战“疫”全程,要组织其第一时间宣传,在一时难以全面宣传到位的边远村组,可以首先向当地退役军人传达疫情信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再以点带面,通过电视广播、电话微信、横幅标语或简易告示等形式广泛传达,确保最短时间实现覆盖全域全员。统一口径发声,按照统一宣传口径,坚持网上网下、空中地面、有声无声立体联动,第一时间把最新精神、措施对策宣传到位;及时把一线战“疫”动态、典型人物和有益经验推送到新闻媒体、制作成文艺作品、悬挂上横幅标语,以群众新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增强全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在“谣言”难禁、杂音不断的关键时期,组织退役军人舆情引导员及时网上应对,确保人心稳定、社会安定。疏解思想心理。对个别防护观念淡薄的村民,组织“一对一”重点思想辅导、政策解释,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人人自觉遵守规定、搞好防护;对个别信心不足、心理紧张的群众,组织退役军人中的心理咨询师进行网上、电话咨询服务,帮助群众正常开展生产生活。协调解决问题,发挥资源优势,及时发动进行联系协调,突出搞好紧缺物资的采购、捐赠、征集,参与管理调配,保证用当其时、用当其用。

  三、助力当好“战斗员”。退役军人素质全面,作风顽强,执行急难任务经验丰富,具备救护、管理、抢险等专业技能培训,尤其曾是军医或部队卫生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所辖荣军医院具备一定诊断、救治、护理等能力,完全可作为战胜疫情的一支可靠突击力量。参与指挥谋划,各级防疫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中,视情邀请退役军人参与其中;在疫情研判、行动制定、力量运用、特情应对以及保障安排等重大决策中,充分听取其意见建议,大胆采纳其智慧办法,确保防疫措施方案更加科学可行。按照编组展开。在前期统计了解、预有培训和物资储备的基础上,既可集中编组成退役军人志愿应急救援队,也可按专业编组成医疗救护队、防疫消毒队、要道封控队、宣传动员队以及物资(急重病人)输送队等,还可根据地方政府和群众需求灵活编配,临时随机参与一般任务;不便集中或身处重点疫区的零散退役军人可不集中、就近投入任务。重点方向用兵。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坚持把主要力量投入到要道封控、应急医院建设、重要物资搬运以及急重病人运送等人员相对需求多、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确保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注重把退役军人中精医护、懂网络、会飞机驾驶、无人机操控等特长人才,及时配备给相关部门使用,实现作用最大化;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适当留出少量预备队员应对紧急任务。完善奖惩机制,对完成重大任务出色、作出重大牺牲贡献的退役军人,物质与精神层面进行重奖,为其就业待遇、家庭成员给与倾斜保障,对工作不力、造成被动的给与批评教育、作出处分甚至依法处理等,树立起鲜明的工作导向,确保广大退役军人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作风和一流的标准圆满完成好重大疫情防控工作。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